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美好乡村建设注重点线结合 打造精品乡村
发表时间:2018-12-10 16: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涡阳县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部署,注重顶层设计、统筹结合,突出群众主体、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督查调度,坚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攻方向,精心实施了红色辉山等全域旅游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引领、全域旅游项目带动、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村建设局面,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获得感明显增强。

  规划设计突出群众主体。专题召开群众会议,反复征求、听取群众意见,最为直观地描绘建设蓝图,让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明白人”。

  规划设计注重特色挖掘。聘请专业团队排查出具有保护价值的宋清以来的历史建筑(古民居)、传统民居80处,提炼出具有涡阳历史韵味的建筑风格,已经挂牌保护。组织实施以村为单位建设控规编制,切实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蓝图、依据。

  项目管理突出精准精细。把所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列入大建设流程、纳入大建设管理。基础建设类项目注重完善服务,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休闲娱乐需求;节点建设类注重体现特色,建设档次上注重区别对待。如公厕建设,分别按照旅游公厕的不同标准建设,充分预留建设发展空间。集镇建成区确定14类工程项目,中心村确定12类工程项目,逐一再细化分类,制作项目清单,上表上图、建立台账、挂图作战。

  建设导向注重点线结合、打造精品。把全域旅游示范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着眼于“乡村振兴、涡阳增色”,谋划实施道源国家湿地公园、“英雄筑梦·美丽辉山”、义门文化古镇、新兴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城西尹喜田园综合体、雉河集休闲文旅特色古城、马店镇龙马产业园和“涡阳大豆”种植基地七个项目“美丽涡阳全域旅游”。目前,各全域旅游示范项目正在着力进行古民居修复改造、乡村景观建设、推广有机农业、成立互助合作社等一系列工程。其中,辉山村已经具备乡村旅游的接待能力,并通过市3A级旅游景区初评、拟申报4A级旅游景区。(陈燕 周继伟)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