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18-12-10 11:4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是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民生工程的重要方面之一,作为亳州市最先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的县区级单位,谯城区将农村垃圾分类治理作为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农村垃圾处理精细化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止到今年10月份,谯城区合计转运各类垃圾2573吨,拨付回收资金620余万元。 

一辆转运车驶出垃圾分类处理点

  垃圾转运人员 日行200公里

  明小伟是谯城区城管执法局有毒有害垃圾转运中心的一名驾驶员,每天要到立德、城父和大杨等乡镇负责把有毒有害垃圾转运到垃圾处理场,每天的驾驶里程都达到200多公里。

驾驶员明小伟正在加盖遮挡帆布

  在谯城区城父镇垃圾中转站,一辆运输垃圾的大卡车刚装好车,明小伟便爬到车顶,用帆布把垃圾盖了起来,并仔细检查了一下,确保不会出现抛撒现象。

  明小伟家住谯城区十八里镇,每天早上5点就要从家里出发,半个小时后到达单位,然后开车到乡镇的垃圾中转站去运垃圾。如果不加班的话,他要到晚上7点左右才能到家。“这几天都在立德、龙扬和城父这几个乡镇,离十河的垃圾处理场比较远,一天只能拉两趟。”明小伟说,除了装车和卸车的时间,卡车基本上都在路上跑着,“一天要跑200多公里”。

  明小伟从事的有害垃圾清运工作是去年4月份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改革工作当中的一部分。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是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民生工程的重要方面之一,作为亳州市三县一区最先实施垃圾分类处理的县区,谯城区将农村垃圾分类治理作为重点改革任务,积极探索新模式、新办法,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逐步改变原有粗放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精细化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总结,已经逐渐建立起科学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垃圾成了村民的“来钱项”

  谯城区大杨镇大杨村的有害垃圾回收点是大杨镇的镇级有害垃圾收储存放点,收储点管理员杨有伦正在忙着对刚送来的有害垃圾进行称重检查。杨有伦说,自从开始实施有害垃圾有偿回收的措施,村民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华佗镇的垃圾收集点让周边的垃圾有了统一的去处

  “现在村民积极性可高了,无论哪个地方,路边也好、地头也好、河边井沿也好,谁碰见一个药袋药瓶,都会弯腰拾起来装到塑料袋里放起来,积攒多了就到回收点来卖钱。”杨有伦说,以前井沿上扔的都是药瓶药袋,现在是啥也没有了。

  据介绍,大杨镇自从去年五月份开始实施有害垃圾有偿回收以来,用于回收转运有害垃圾的资金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元,如今的田间地头几乎看不到往日里农药瓶农药袋的影子,村民们对政府“花钱买垃圾”这项既实惠又环保的举措十分认可赞赏。

  据了解,谯城区大杨镇共有14个村,每个村都设立了有害垃圾回收点,并配备了有害垃圾回收专员进行收集管理。“通过有效宣传,群众有害垃圾的收集意识提高了,知道有害垃圾既能卖钱,还能提高环境质量,大家对这项工作是相当认可。”谯城区大杨镇组织委员王娟介绍。

  截至今年10月份,谯城区合计转运各类垃圾2573吨,拨付回收资金6204900.7元。其中,共转运农药瓶205034斤,拨付回收资金1551409.75元;玻璃农药瓶382667斤,拨付回收资金200914元;塑料农药瓶370694.5斤,拨付回收资金1940559.3元;塑料包装袋2619260斤,拨付回收资金2357010元。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转运各类有害垃圾460吨,已将各乡镇、村的有害垃圾库存清空。

  有毒有害垃圾将统一处置

  今年以来,谯城区文明办和区有毒有害垃圾转运中心按照《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改革方案》,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上升到改革的高度,并定下了“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衡量标准。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对有毒有害垃圾由区统一收购存储,并委托有资质的企业收运处置,进行无害化处理。

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进行分类 

  目前,谯城区建立“户集、村收、镇储、区转”四级回收体系。即保洁员收集缴送至行政村收集点,行政村缴送至镇收集点,最后由区有毒有害垃圾转运中心派出车辆到各镇收集点进行统一运输,转运至有资质危废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了做好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区文明办和区转运中心重点做好宣传、保障和督查等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成立宣传领导小组,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增强村民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思想意识,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是完善经费保障,建立考评机制。乡、村细化运行成本测算,乡镇、村建立回收台账时,要注明种类、数量、回收时间、村民姓名、住址,保洁员姓名和联系方式等内容;第三是加强农村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并根据当地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科学配置环卫设备设施,因地制宜确定治理模式;第四是督查调度,落实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运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农村清洁工程督查考核重要内容。

  “环境卫生比以前大有好转,群众对有害垃圾和无害垃圾的管理很满意。”大杨村村民杨金才高兴地说。(王晓东 蒋加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