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花钱买垃圾” 美了环境乐了村民
发表时间:2018-12-04 09: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7年以来,我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垃圾源头分类,并由政府出资对有毒有害垃圾进行有偿回收。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建立了有害垃圾回收点1057个,有害垃圾回收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减少了环境污染。

  近日,笔者来到谯城区大杨镇大杨村的有害垃圾回收点,这里也是大杨镇的镇级有害垃圾收储存放点,收储点管理员杨有伦正在忙着对刚送来的有害垃圾进行称重检查。杨有伦说,自从开始实施有害垃圾有偿回收的措施,村民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现在村民积极性可高了,无论哪个地方,路边也好、地头也好、河边井沿也好,谁碰见一个药袋药瓶,都会弯腰拾起来装到塑料袋里放起来,积攒多了就到回收点来卖钱。”杨有伦说,以前井沿上扔的都是药瓶药袋,现在是啥也没有了。

  笔者在回收点的仓库里看到,有害垃圾已经按照分类码放整齐,这些垃圾积攒到一定数量就会被统一运走。杨有伦告诉笔者,大杨镇自从去年五月份开始实施有害垃圾有偿回收以来,用于回收转运有害垃圾的资金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元,如今的田间地头几乎看不到往日里农药瓶农药袋的影子,村民们对政府“花钱买垃圾”这项既实惠又环保的举措十分认可赞赏。

  “环境卫生比以前大有好转,群众对有害垃圾和无害垃圾的管理很满意。”大杨村村民杨金才高兴地说。

  据了解,谯城区大杨镇共有14个村,每个村都设立了有害垃圾回收点,并配备了有害垃圾回收专员进行收集管理。

  “通过有效宣传,群众有害垃圾的收集意识提高了,知道有害垃圾既能卖钱,还能提高环境质量,大家对这项工作是相当认可。”谯城区大杨镇组织委员王娟介绍。

  笔者从市美丽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农户分类”“有害回收”“无害填埋”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对可利用的废品进行市场回收,对有毒有害垃圾进行政府有偿回收,对厨余无害垃圾进行堆肥填埋。截至目前,已经回收有毒有害垃圾3700多吨,大大减轻了有毒有害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汝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