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见成效
发表时间:2018-12-03 14:4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6月份以来,利辛县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改厕)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截至11月20日,全县已启动988个自然庄整治点,共清理建筑生活垃圾4.8万吨,规范柴草秸秆1.9万堆,治理沟渠2998条,拆除旱厕5.5万间、破危房屋3.9万间,改造厕所7.5万户,其中窨井式改厕4.9万户,三格式改厕2.6万户,建成乡村污水处理设施68座,其中90个中心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44座,修建村村通道路406.5公里,建村民休闲广场110处;全县共下拨资金10980万元,其中第一批下拨资金55个自然庄、1650万元,第二批下拨资金933个自然庄、9330万元。

  在整治工作过程中,各乡镇突出重点,奋力打好“四大战役”。即打好垃圾污水治理战。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统筹推进村(社区)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垃圾、建筑固体废物等垃圾治理,确保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横流。同时,加大对辖区村庄环境整治和环卫队伍、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建管并举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打好厕所改造推进战。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因地制宜确定三格式、窨井式、砖砌式等改厕模式,并按照改厕建设标准和技术,加强对施工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改一个、成一个,让更多农民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打好危破房屋拆除战。在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组织村民自行拆危破房屋,拆圈舍,拆旱厕。对不愿意拆除、长期无人居住的危破房屋及院落,由乡镇、村两级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强行组织拆除;打好户户通道路建设战。按照“改善路况、因地制宜、完善路网、先易后难”的原则,编制“组内通、户户通”计划,并结合当地实际,通过采取一事一议自筹、返乡创业村民捐资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建设,解决修路缺资金难题,确保实现组内通、户户通。(王亚军 马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