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石弓镇罗沟溃村:人居环境改造接地气
发表时间:2018-09-21 09: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现在我们村变化很大,环境改变了,出行也方便了……”9月16日,涡阳县石弓镇罗沟溃村村民罗会山老人在村口告诉笔者。罗大爷在村里居住了几十年,经历了村庄的发展变化。看到村里人居环境改造的良好效果有感而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罗沟溃村位于涡阳县石弓镇,总户数127户,人口数394人。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相伟介绍:“村内水域发达,从前沟渠汇聚,河坝纵横,到了雨水季节,水易冲破堤坝,造成溃势,久而久之,故村名叫罗沟溃村。”

  2018年,为彻底改变旧村容貌,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涡阳县石弓镇将罗沟溃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投入少量资金,仅用10多天的时间,从根本出发,对村内的道路、旱厕、危房等进行集中治理。通过完成村内破旧危房拆除,清理乱堆乱放,旱厕改造,建设文体小广场,书画文化墙,三园建设等工作,实现村内绿化、亮化、美化;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幸福感油然而生。

  村民利用废弃的石槽和石饼,在村口搭建起了带有村名的特色小景;门前也支起了小竹竿围栏,为整齐划一,统一涂上了黄、白色;村规民约搭配着合理的设计跃然墙上;三格式厕所代替了旱厕;村民还用拆除的房屋砖块铺设了道路,用瓦块垒砌了园子;还在村里专门设置了秸秆集中堆放处;把涂有宣传广告的地方改成了接地气的移风易俗宣传画,不仅加强了移风易俗的宣传,还给村庄“锦上添花”。

  如今的罗沟溃村,道路平坦,环境整洁,幽静宜人,不仅将美丽乡村之美体现在自然层面,也体现在生活之中;突出生态、宜居,既不“涂脂抹粉”,也不“大拆大建”,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放心、舒心、开心。

  石弓镇党委副书记刘建玉介绍:“今后罗沟溃村还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造:建设电灌站,让村民方便浇灌庄稼,利于种植其他农作物;建设文体活动场所,满足村民文化和健身需求;铺设更多水泥路面,实现水泥路户户通。”(柴阳阳 董敬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