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建宜居家园 留美丽乡愁
发表时间:2018-09-18 08: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改革开放40年来,不仅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变,农村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近年来,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而农民生活了多年的村庄也正因人居环境整治悄然发生着变化,农民的生产生活也因环境的改善而不断提档升级。

十八里镇柴洼村一角

  乡村旧印象成为“老皇历”

  谯城区魏岗镇王竹园村是一个贫困村,不大的村庄有98户村民、486人。一般情况下,贫困村给人的印象是环境脏乱差、村民生活穷苦,而当地村民脸上的笑容却说明,那些旧印象已经成为“老皇历”。

  “以前俺家门口都是泥路,一到下雨天就出不了门,地里收的庄稼想拉出去卖也很费劲。你看现在多好,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里村外也都很干净,生活在这里多幸福!”日前的一天上午,55岁的芮成章一边打扫院落里的灰尘,一边高兴地向笔者介绍了他的家庭状况。

  腿有残疾的芮成章有两个已出嫁的女儿,曾是纳入低保的贫困户,后来在多项政策的帮扶下,现在每年的收入已达万余元,去年成功脱贫。

  “除了脱贫让俺感觉高兴,还有一件事让俺感觉很幸福,那就是村里的路修好了,俺想外出方便了。”指着门前笔直干净的水泥路面,芮成章一脸幸福道。

  其实,让芮成章不断点赞的水泥路,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去年11月,按照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王竹园村被优先纳入整治范围。整治内容除了修路以外,还对家家户户的外墙进行了粉刷,现在正在给村里安装路灯。

  “对于农村来说,道路是最关键和实用的,现在路修好了,墙重新粉了,再把路灯装起来,这个村庄就像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居民小区一样啦!”魏岗镇党委书记王小怀告诉笔者,同期进行环境整治的远不止王竹园村一个。去年以来,全镇13个村、156个村庄均进行了整治,进出村主干道路修建标准为宽3米、厚12厘米水泥路;宅间道路为宽2米、厚12厘米水泥路。全镇共投入资金1100万元,修建主干路23条约18.3千米,宅间路45条约27.5千米,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这些基础设施的改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既有“基本版”也有升级版

  道路硬化、村庄美化亮化,王竹园村的环境整治可以称得上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基本版”。与它相比,不远处的十八里镇小怀村柴洼自然村则可算得上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升级版”了。

  十八里镇小怀村柴洼自然村,坐落在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项目核心区。2017年底,我市将柴洼自然村列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投资1653万元进行整治改造,重点实施整村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房屋外立面改造、景观绿化提升等工程。目前,已完成村庄3400米道路硬化及雨污水管网建设,修建3座公厕、1座污水处理站、1个停车场、7处小广场,外立面改造186户,整村绿化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

  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极大改善了整村面貌。如今的柴洼自然村有一个地标性的核心区域,那就是古树广场。广场因立于此处的百年古树皂荚树而得名,站在广场上放眼望去,整齐别致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围绕在四周,白墙青砖黛瓦,典雅的建筑群里,绿树成荫,鲜花朵朵,美丽的景色令人心怡神往。村民们难以想象,一个破旧的乡村也会变成如今这般美丽。

  “这个变化还得从2017年3月说起。”村委会主任柴修峻告诉笔者,一年前,市政府针对农村环境“乱”的问题,在自然庄紧紧抓住乱堆乱放和破旧废弃房屋进行整治,在人口集聚的乡镇政府驻地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布点中心村进行整治建设,既全面开展“基本版”的整乱工作,也行“升级版”的示范建设。柴洼自然村便是这次整治工作的“升级版”示范建设。

  “我们这儿地理位置离城区很近,骑电动车也就20分钟就能到达市区。每天下午,不少城里人会来我们这个广场跳舞唱歌;周末的时候;周边城市的外地人常来村里旅游,带动了村民发家致富。”紧挨着古树广场的村民柴大信便利用自家房屋开了个超市,每天营业额达千余元,生活很不错。

  “俺们村还有不少人买了游船、开了饭馆,为四面八方的游客服务,再也不用出去打工挣钱了。”村民柴海燕自豪地说,他就开了个饭馆,生意也很好。

  柴修峻告诉笔者,柴洼村改造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充分利用闲置资源,让废物得到再利用。

  “古树广场的地砖就是从村民拆下来的房屋废弃砖二次利用而成,既节省了开支,又保留了乡土特色。”柴修峻说,下一步,他们将借助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项目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让群众融入花海建设之中,享受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量大面广,任务繁多,亳州农村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只能量力而行。在推动这项工作时,我市立足全面“清脏”,突出重点“整乱”,既全面开展“基本版”的整乱工作,也进行“升级版”的示范建设。

  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走出一条能复制、可持续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37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43个。2017年度31个省级中心村、52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都在紧张施工中,将接受省级验收。2018年度48个省级中心村、47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少数村已基本建成。

  按照“两治理、一加强”要求,我市重点整治集镇。以“两治理、一加强”即“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和“四大秩序整治”即“卫生秩序、交通秩序、建筑秩序、经营秩序”为重点,推进全市80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建设,致力打造一批产业兴旺、设施完善、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环境优美,具有亳州特色、彰显亳州风格的集镇建成区。目前已建成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37个,2017年度4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正在紧张施工中,即将接受省级验收。

  “把农村的路修好、灯亮起来、立面改造起来,这样的‘基本版’只是农村环境整治的起点,接下来,农村环境整治将会因地制宜,在‘基本版’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内容,进一步打造农村环境整治的‘标准版’和‘升级版’。”市美丽办主任江涛表示,随着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市对农村环境整治不仅要做到美化、亮化、硬化,同时还将逐步加入文化、产业化的元素,通过农村环境整治的提档升级,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量的飞跃。(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