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楚店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发表时间:2018-09-17 17: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涡阳县楚店镇注重示范引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村庄呈现出路洁、村绿、灯明、人美的新气象。

  在楚店镇汪楼村,村委会正在帮助村民刘汉廷砌筑砖混式化粪池。刘汉廷告诉笔者,以前家里用的是旱厕,脏乱不说,碰上阴雨天气,还非常不方便。这几天,村委会按照标准,对他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

  村民刘汉廷说:“用我门口屋里的废砖废瓦片垒这个池子,不让我花一分钱,卫生也干净了。”“这个砖混式化粪池,比以前的化粪桶容量要大,不容易受挤压渗水。另外来说比较经济实惠,家家户户都有碎砖碎瓦,利用这些东西也能减少成本,现在老百姓都比较喜欢都比较能接受。”楚店镇汪楼村村支部书记张好金表示。

  除了加快推进改厕工作,汪楼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还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真正让老百姓走水泥路、喝干净水、住舒心房子、享优美环境。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楚店镇对辖区内4个贫困村的所有自然村实行人居环境整治及改厕工作全覆盖,在其他10个非贫困村中,每个村选取1-2个自然村进行先行试点。同时楚店镇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充分利用“一事一议”政策,通过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和村民会议,鼓励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去。

  “镇成立领导小组,分区域分片进行督促落实。4个贫困村单独考核,单独排名,10个非贫困村单独考核,单独排名。目前楚店镇14个村全面启动,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正在有序推进,9月底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工作。”楚店镇党委委员程效飞说道。(刘志军 王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