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三个强化”全力推动农村改厕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16 08:5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日前,笔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完成1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三县一区均为2.5万户),我市将坚持“三个强化”,推动农村改厕工作。 

  据统计,目前三县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涡阳县共完成8万户农村改厕招标工作,利辛县正在对3万户开展施工准备工作,蒙城县共完成招标3.5万户,正在开展施工准备工作,谯城区2.5万户正在招标中。

  强化培训。市住建委要求各县区要分别开展改厕技术培训工作,目前谯城区、涡阳县、利辛县分别开展了镇、村两级专题培训4场次,蒙城县分乡镇结合农村工匠培训开展了镇、村两级培训5场次。同时,市住建委根据省厅印发的《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印制了200本《亳州市农村改厕资料汇编》送到全市各乡镇。

  强化督查。针对厕具、排气管、化粪池等安装不规范、资料归档不清晰的问题,市住建委要求各县、区住建委要立刻制订“回头看”专项督查方案,开展专项督查。今后市住建委将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以确保我市改厕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细节。市住建委要求各县区实施标准化改厕模式,以乡镇为单位为每村培训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有改厕任务的村),负责安装、后期维护指导工作;以乡镇为单位按照导则要求安装一个改厕样板间,为镇区改厕的安装标准提供参考。今年涡阳县已完成2017年2万户改厕的信息化录入工作,探索我市农村厕所一户一编码,一户一定位工作。鼓励群众采取手机APP登录报修、热线电话反馈等形式,做好改厕后的管理与服务。同时鼓励县区采取政府购买设备,与农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对农户厕所进行管养、清掏。涡阳县首批10辆清掏车已经配置到位。针对2018年我市改厕户数多的问题,市住建委牵头实施了档案管理简化工作,充分考虑改厕工作实际需要,简化改厕档案实际操作、优化改厕档案内容、完善改厕户信息、规范建设监管程序,制定出亳州市农村改厕档案样板,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印发,有效地保证了改厕工作顺利推进。(李翠飞 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