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 提升美丽乡村气质
发表时间:2018-07-09 15:2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亳州市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积极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攻方向,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要抓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得到深入持续发展。

  涡阳县:四措并举 农村环境换新颜

  环卫一体化治理农村垃圾。涡阳县加快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6月份完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招标;加快实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完成了新兴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不断强化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坚持落实有害垃圾“户分类、村回收、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有害垃圾收运机制和“自然村保洁员、行政收运员、镇收储员底薪+提成”的报酬回馈机制,建设了垃圾分类处理信息化管理平台。

  卫浴一体化实施农村改厕。涡阳县明确要求新建房屋必须把厕所建到屋内,危房改造必须与农村改厕相结合,新改厕所要引导农户改进屋内、连通卧室,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在改厕时修建洗浴设施、使用水冲式坐便器。结合全国爱卫办农村改厕标准,在西阳、涡南等实施了砖砌式三格化粪池试点;充分发挥厕所革命信息手机APP管理平台软件,把粪液处理与农村环境整治、“小三园”建设相结合,及时把粪液作为果树、花木、蔬菜等农作物的有机肥,高效解决粪液处理问题。

  注重入户率治理农村污水。为确保入户管网接入到位,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常态化运行,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涡阳县对正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镇村,采取县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明确建设标准、建设程序、奖补金额,由镇(街)作为实施主体,做好入户管网建设,切实保障和提高农村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

  田园风光化美化农村环境。涡阳县以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清”(清垃圾、清杂乱、清沟塘)、“三化”(硬化、绿化、亮化)、“三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为主要内容,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活动为抓手,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物品摆放规范)“五无一整洁”(无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占道路、乱遮乱拦)“三园一美观”(有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村容村貌美观)。

  蒙城县:全域统筹 全力推动“三大革命”

  蒙城县印发了《蒙城县美丽乡村建设督查工作方案》,实行一月双调度,根据督查评分结果,每次评出先进和落后,第一名奖励2万元,第二名奖励1万元,全部以奖代补用于绿化、文化提升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各乡镇在建成区和中心村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区聚焦治脏、治乱,规范执法,强化市场监管,配备垃圾桶、垃圾车,改善镇区环境。对于中心村,重点解决建筑垃圾和大土块大砖块乱堆乱放问题,并在公共区域播撒花籽、菜籽,做到不露黄土。

  蒙城县还结合各镇村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产业特色等实际,依托文化大礼堂、乡贤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载体,挖掘立仓镇龙虾产业、王集乡贤馆、小涧镇刘金定传说、尖山村军民融合共建、戴尧村万亩莲藕等元素,弘扬村魂村韵。

  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蒙城县制定《农村破旧废弃房屋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蒙城县2018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工矿废弃地复耕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蒙城县农村宅基地和村民建房管理实施意见》,破解土地、资金等制约因素,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强化午收期间农村清洁工程、垃圾分类处理和沿线沿边环境治理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实行每天一通报,消除卫生死角死面,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全覆盖。

  蒙城县坚持能早不晚、能快不慢、能省不费的原则,推动改厕工作。召开10次县乡两级改厕现场观摩培训。为每个施工队伍发放改厕技术导则,规范施工,健全全县改厕质量管理制度,组织各乡镇技术力量,定期对改厕施工现场进行质量巡查和指导监督。落实周通报月评比制度,严格实行考核评比,完成年度任务。

  利辛县:综合施策 打出整治“组合拳”

  利辛县围绕“五无三有”目标(即无陈年垃圾、五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简易危破旱厕及残垣断壁、有一支专业的保洁队伍和集镇管理队伍、有常态化保洁机制、有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坚持先易后难、分类实施、量力而行、有序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合理安排进度。7月10日前,该县各乡镇以自然庄为单位打造完成一个样本点,目前已打造了42个自然庄;9月30日前,完成90个贫困村和国、省道路沿线自然庄的整治;12月底前,完成县乡道路沿线自然庄的整治;明年实现所有村庄整治全覆盖。

  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合理选择改厕模式,鼓励改厕进院入室,加强村庄公共厕所建设,已完成农村改厕5512座。全县农村共配备保洁员5274人、垃圾分类员661人,设置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站(点)370个,转运有毒有害垃圾39.72吨。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彻底整治农村黑臭水体,累计治理沟塘、沟渠167条。22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4个,完成管网铺设18个,进行设备安装4个。90个省级中心村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4座,在建10个。

  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开工建设302.5公里,在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对全县4030个自然庄启动“组组通”“组内通”道路建设;年底前实现90个贫困村开通公交线路,目前已完成城乡综合交通一体化专项规划并启动招标。实施小型农田灌溉工程30.07万亩,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1282人任务。对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畜禽圈舍(棚)等,五保户去世形成的空置破危房屋,长期无人居住的危破院落及房屋,由乡镇、村两级组织拆除,目前已拆除破旧房屋18670平方米。

  谯城区:紧盯目标 摁下建设“快进键”

  致力保障农村垃圾治理“见成效”。谯城区科学修订区级督查考核办法,坚持重奖严惩,多维奖惩。常态开展重点问题督查巡查,坚持随机抽样,随时通报,在月度测评的基础上,谯城区文明委、区督查和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农村清洁工程区级常态化督查巡查工作机制的意见》,全域全程对农村环境进行督查巡查,目前已开展督查巡查61次,编发专项督查通报61期。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改革,坚持创新思维,动态监控,建立垃圾分类处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时监测全区有害垃圾收缴情况,对超出预测量的单位及时预警;实时掌握保洁员工作轨迹,实现区、镇、村远程监控,确保农村垃圾治理“见实效”。

  致力推动农村污水治理“探新路”。谯城区结合省民生工程、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中央环保督察等工作,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6月份,已建成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站16个,乡镇污水处理站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1个。此外,2018年新建污水处理厂1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容5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总污水处理能力为3200吨/日,乡镇镇区现有污水处理能力7400吨/日。2018年年底,乡镇污水日处理能力新增26400吨/日,预计全区乡镇镇区总污水处理能力能达到30000吨/日,并且在污水处理设施规划的同时,预留了约2万吨污水处理能力提升空间,后期根据需要可随时进行扩容。

  致力打造农村改厕工作“新样板”。谯城区紧盯25000户这一目标,成立组织、下达任务、召开业务素质培训,有力有序推进改厕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区改厕工作已分四个标段顺利实施,已开工3100户,竣工2394户。坚持群众自愿、试点先行的原则,有效实施三格式和窨井式两种模式,不断推动农村改厕工作升级。(陈显锋)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