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王市镇多举措谋划好当前乡村振兴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18 08:5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利辛县王市镇五措并举,谋划好当前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打造特色产业。产业是实现持久脱贫的支撑和基石,为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产业脱贫的精神指示,该镇结合托贫攻坚需要,引进宏利电子厂,通过集中加工、送料上门的方式,使贫困户在家就可以实现就业致富,真正达到了“家家都是加工厂,户户都是小银行”的目标。此外,王市镇还结合本镇实际,大力发展了虚拟光伏、四员一工、林业产业、农业合作社+贫困户、贫困户小额融资协议、强英鸭业等举措,通过产业带动,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二是建设宜居环境,提升乡村风貌。该镇结合文明创建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紧紧围绕“村容美、生态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建设目标,从清洁家园、田园、水源,美化、绿化、净化环境入手,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通过强化日常宣传、提高垃圾清运管理、加强垃圾收运设施建设、落实长效机制等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三是培育文明新风,营造和谐氛围。为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全镇农民素质,该镇在13个行政村积极搭建高质量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使得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充电”;壮大文艺宣传队伍,积极打造文化上的“一村一品”,鼓励群众自发组织文化娱乐活动和民间文化社团;积极开展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位;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书香家庭”“好婆婆”和“好媳妇”评选为契机,积极弘扬社会互助风尚。

  四是狠抓环境整治,提升生活质量。为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民富裕、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该镇镇根据省、市级美丽乡村规划的要求,依托资源、环境、区位等各方优势,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工作,经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该镇中王中心村、刘寨中心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名单,马万庄村和王市村分别被列入政府驻地中心村和集镇建成区,下一步该镇将以更高的定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面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

  五是做实镇域经济,拓宽人民收入。要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民富裕是关键。该镇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狠抓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力度,通过各项措施全力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坚持做优做大工业、服务业,当前该镇生态旅游养心地、土地流转合作社、林业产业基地等实业正不断拓宽广大群众工资性、经营性收入渠道,增强了镇域经济发展后劲,切实做到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周东东)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