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庄周街道早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发表时间:2018-05-10 09:2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午季工作即将来临,蒙城县庄周街道在抓落实“秸秆禁烧”工作中,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各负其责、疏堵结合、奖罚并举、很抓落实”的原则,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一是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办事处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勇、主任张峰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6个管区、12个村(社区)成立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工作责任制,禁烧职责分解落实到村和村民组,明确责任,做到有禁必止,有令必行。

  二是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利用广播、标语、短信、微信平台和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及焚烧秸秆的危害。办事处组织80多辆宣传车,制作1000多条幅,1000多个红袖章,印发《致广大农民一封信》1万多份,宣传光盘24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禁烧政策进村入户,营造“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的社会氛围。

  三是小手拉大手,全社会关注。继续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校开设以秸秆禁烧、生态保护为内容的环保课,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引起全社会关注。学校召开以“禁烧秸秆、保护环境”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当秸秆禁烧的义务宣传员、保护环境的监督员,发动学生和家长共同签订禁烧秸秆承诺书。

  四是以灭促种,以种促禁烧。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手,开展秸秆灭茬还田培训会,各村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灭茬作业协议书》,从源头上杜绝农户焚烧秸秆。各村每天汇报灭茬面积,茬口出一块,灭茬一块,抢种一块,以种促收,以种促禁烧。

  五是禁烧与农村清洁工程相结合。把秸秆禁烧列入农村清洁工程考评中,严禁焚烧秸秆、垃圾、杂物、荒草等,发现焚烧一处痕迹,将在当月的农村清洁工程考评中扣除考得分。对督查的火点、焚烧痕迹立即汇报,实行秸秆禁烧工作责任追究制。(丁佩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