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美丽乡村建设重“面子”更重“里子”
发表时间:2018-05-08 08: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你们别说,咱村这广场修得真够排场!”“这一年多,咱村可不光是广场建得好,这水泥路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出行真方便!”“再看看现在咱们生活的环境,再也不用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困扰了。”……在蒙城县许疃镇赵集村文化广场,几个老大爷围坐在广场东侧亭子里,一边看着广场的热闹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村庄的巨大变化。

  “邵磊,听说你上次过年回家硬是没认出来咱村,是真的不?”孙忠调侃邵磊问道。“可不是!我晚上开车回来的,下了省道,拐进咱村的时候,发现路宽了,坑平了,还装了路灯,当时真以为走错道了呢。”邵磊笑嘻嘻地说。

  “改变的不仅是居住面貌,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随着有了大变化,以前晚上村里黑灯瞎火的,天一黑就各自回家,没有精神文化生活。如今,晚上最热闹的就是村里的文化广场,聊天的,跳舞的,遛弯儿的,卖小吃的,各得其所,其乐融融。村里还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创建活动,培育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去年村里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60户、好婆婆好媳妇45名、致富带头人15名。如今,尊老爱幼、学习科技、勤劳致富风气日益盛行,文明淳朴的村风民风也让村里变得更加和谐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介绍说。

  村里环境变好了,乡风转正了,村民也有了创业的意愿和行动,张永梅依靠着自己在外打工学习的服装加工技术,回家搞起了服装加工,同时带动15名留守妇女就业,每名留守妇女年收入达20000多元。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不断涵养淳朴向上的民风,营造文明和谐的好乡风,使美丽乡村既有颜值担当,更有内涵气质。‘面子’靓丽,‘里子’殷实,只有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乡村美带来的实惠,才能带动更多人主动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该镇分管美丽乡村建设的副镇长介绍说。(李秋阁)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