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牛集镇:整治人居环境 农村长治久美
发表时间:2018-02-06 14:4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使得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道路交通更加便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乡村特色更加凸显,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谯城区牛集镇从2018年1月到2月底,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和检查督导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镇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各村相应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村书记或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担任。

  明确部门分工,落实工作职责。村为本辖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责任主体,负责制定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具体工程项目;负责做好贫困户家中“春风行动”等工作落实。

  认真履行职责,突出项目监管。各村要及时制定上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扬民主制定工程清单,按时上报工程进展等基础性数字,利用好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监管工程质量。

  确保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管理。各村要充分发挥集体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作用,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政策,引导农民积极投工投劳,并积极动员本土成功人士进行捐助,多方增加资金投入。“庄庄通”道路建设、绿化和宣传氛围营造费用按各村分配数字使用;垃圾分类设备改造、清理残垣断壁由镇里据实奖补;卫生清理保洁费用从各村清洁工程经费中支出;卫生改厕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各村要加强相关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截留、挤占、挪用或超范围使用。

  严格奖惩,建立以奖代补工作机制。为高效推动此项工作,镇政府以每个自然村为单位进行验收并实施以奖代补。凡能按期将垃圾桶配备、自然村的大环境清理和残垣断壁、破旧危房全部拆除清理并经镇验收合格的,按人口给予村综合整治专项工作经费以奖代补人均5元;超期至2月28号前验收合格的按人均4元以奖代补;2月28号后验收未通过的的,由镇政府责成行政村限期完成,不予奖补,并根据市、区“扶贫领域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精神,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

  注重后期管理,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总结经验,逐步形成镇分级负责、村日常管理为主、农户广泛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局面。各村要建立健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相关长效机制,明确成效保持责任人,落实成效保持措施,确保全区农村长治久美。(武清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