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年度任务
发表时间:2018-01-18 09: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7年以来,谯城区坚持把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精准谋划、健全机制、强化督导、塑造亮点等多角度发力,全面完成了赵桥、王楼、十河3个省级中心村和古井、大杨等9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任务。并于去年9月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全面完成2016年度建设任务。

  在全面完成上一年度建设任务的同时,谯城区还有序实施2017年度建设工作,科学谋划2018年度建设任务。

  去年以来,谯城区在中心村建设方面,6个省级中心村的农民自建房正在快速推进,其中沙土镇田大中心村、芦庙镇袁庄中心村自建房已基本建成,大杨镇聂关中心村已完成80%;基础设施、公建设施建设已纳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PPP项目,相关工作正积极推进。在建成区整治方面,魏岗镇道排、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60%,五马镇道排已经进场;其余11个建成区已纳入PPP项目,通过公开招取社会资本模式实施建设。其中,“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PPP项目的6个乡镇已进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PPP项目的5个建成区已完成“两评一方案”。在谋划2018年度建设任务时,谯城区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布局2018年度省级中心村,目前已完成10个村的前期规划工作,同时正在按照要求积极向上申报。

  在统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谯城区结合农村清洁工程、垃圾分类处理、助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等工作,有效治理农村陈年垃圾,全面实施贫困户“五净一规范”专项行动,稳步推进“不见垃圾桶垃圾不落地”工作。

  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保障是前提。在4000万元区财政预算和市级1000万元奖补资金的基础上,2017年谯城区增加了垃圾分类处理专项经费1000万元,全部用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区财政分别安排300万元和95万元用于陈年垃圾治理奖补和“春风行动”专项督查测评。谯城区还坚持周督查、月测评和日常调度高频次推进,从去年5月份起,区财政专门安排120万元,单独聘请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对农村清洁工程和城区文明创建工作实行周督查与月测评,考评结果与乡镇年度清洁工程专项资金直接挂钩。同时将陈年垃圾治理和“春风行动”测评结果按一定比例折算计入各单位年度考评成绩,更大限度地调动了全区各级力量参与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纪律严明、严格奖惩是对农村环境整治的有力抓手。谯城区严格按照2017年度区文明城区测评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兑现奖惩。以文明城区测评工作为例,全年预算奖补资金200万元,其中仅一类单位月测评排名第一的单位奖补5万元;市考评复查整改到位一处奖励1000元。在惩处上,市复查未整改一处罚所在单位10000元,对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根据不同层次,分别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其在媒体上表态发言,直至对相关人员处以诫勉等组织纪律处理。

  近年来,谯城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整治建设了25个省级中心村、9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乡村面貌、集镇风貌更趋美好,人民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亳州晚报 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