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高标准实施农村改厕
发表时间:2017-12-11 09: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亳州市严要求、谋实策、快落实,高标准实施农村改厕工作。笔者日前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亳州市已经开工78097户,竣工71334户,完成信息录入54460户。2017年,市委、市政府结合亳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决定对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实施的环境提升工程,目前全市已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改厕50741户。

  亳州市明确要求,各县(区)要先行选择示范乡镇、示范村试点农村改厕工作,探索农村改厕试点经验,2017年7月下旬完成试点工程并总结、推广改厕经验。2017年内全市完成1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三县各2万户,谯城区4万户),全部改厕任务力争12月中旬完成,并达到验收条件。为加快改善亳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市委、市政府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在完成本年度任务后,继续实施2018年农村改厕工作,明年亳州市仍计划完成10万户(三县一区各2.5万户)。

  通过学习我省规定、借鉴外地经验,亳州市结合实际,确定在全市范围内采用水冲式厕所和使用技术稳定的三格化粪池,并集中收集处置。在有条件的村庄实施“小三格+大三格”模式(有基本管网的,农户使用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尾水通过管网进入村里统一改建的三区域生态净化池,通过植物自然净化);在一般村庄实施“三格式”+“社会化解决粪渣”模式;在住宅和菜园临近的农户采用“三格+一格”模式(三格式化粪池末端设置一个砌筑池,溢流尾水农户根据需要直接当做有机肥施入菜园)。

  在经费保障方面,市财政按照改厕1户奖补300元的标准予以保障经费,县区按照不低于市级财政奖补的标准予以配套资金,其中谯城区政府每户补助500元。目前,市财政一期资金1800万元已下发县区账户。(亳州晚报 李翠飞 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