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旱厕改水厕 让“方便”真正方便
发表时间:2017-12-04 15: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一、2017年农村改厕工作任务

  2017年省住建厅、市住建委下达谯城区15000户农村改厕任务。目前已将任务分解部署到乡镇,各乡镇正在积极实施中。

  二、农村改厕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和《安徽省农村改厕工程实施办法》要求,谯城区及时制定了《谯城区2017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把改厕任务和相关要求部署到各乡镇,同时把《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和《安徽省农村改厕工程实施办法》、《亳州市农村改厕档案管理制度》、农村改厕工作宣传彩页等印发给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引,并组织有关乡镇到周边县市进行改厕实地考察,在十九里镇沈营村进行了改厕试点。市、区两级政府分别在十九里镇沈营村举行了农村改厕工作现场观摩会,8月15日区政府又在颜集镇召开改厕工作推进会。推进会后,各乡镇改厕工作全面有序展开。8月25日区政府对全区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全区通报,9月14日在魏岗镇召开全区农村改厕工作现场会,并对工作开展较快的魏岗镇、颜集镇、牛集镇、古井镇、十九里镇、十八里镇等乡镇进行通报表扬,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布置和要求。

  根据9月下旬亳州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要求和市扶贫攻坚工作最新任务部署,谯城区2017年10月底要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厕所改造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今年谯城区农村改厕工作提出新任务,要求全区改厕为40000户,区住建委建议区政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要根据各自的任务数量,调整农村改厕工作思路,对照任务,积极开展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改厕工作。

  截止11月30日谯城区农村改厕开工35136户,竣工34145户。

  三、具体做法

  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成立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委,具体负责全区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发挥部门优势,整合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重点支持改厕工作,形成推进合力。各乡镇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成立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人员及具办人员、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建立调度机制和督办机制,确保改厕工作按时完成任务。

  加大宣传。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动员农民参与农村改厕工作,将文明创建与改厕结合,深入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监督。建立政府、社会、村民共同参与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各乡镇从不同环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做好资金监管和审计工作。

  加强考核。区委、区政府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城乡发展综合考核。各乡镇及时调度改厕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工程进度,每周将进度情况上报区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要逐村逐户建立档案,区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现场督查、重点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镇改厕情况进行数据审核、督导检查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

  责任追究。农村改厕工程严格执行质量终身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出现擅自改变工程项目、资金用途、质量安全不达标、不能按合同工期完成进度等现象的,上级主管部门可以责令限期整改,并核减、收回专项补助资金;情节严重的,停止下达下年度工程项目计划,并予以全区通报批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实行农村改厕工作周报制,要求各乡镇每周五下班之前报送周进度报表,并进行排名通报。

  加强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管理。要求各乡镇要根据《安徽省农村改厕工程实施办法》、《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谯城区农村改厕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农村改厕施工质量管理,厕具、化粪池、连接管件要有采购手续、供货合同、质量合格的检测报告等手续和资料,现场施工符合规范要求。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有厕屋,且厕屋要有墙、有顶、有门、有窗,地面要硬化。

  加强改厕档案管理。要求各乡镇依据改厕工程进度,及时按照《亳州市农村改厕档案管理制度》和区住建委印发的农村改厕档案模板建立完善改厕档案,实行一户一档的改厕档案制度。

  加大资金整合力度。要求各乡镇要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当前重要工作日程,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整合资金,加大财力投入,要向农村改厕工作进行资金倾斜。区政府也将积极整合相关资金用于农村改厕工作,近期将对进度完成较好的乡镇进行预拨付部分改厕资金。

  针对谯城区目前农村改厕任务开展情况,为了进一步推动改厕工作的顺利进行,区住建委将对各乡镇改厕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厕已全部完成,确保2017年12月底全面完成40000户厕所改造任务。(戴明 熊炜)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