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17-11-17 09: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利辛县紧紧围绕“田园城市、美丽集镇、生态村庄、好水利辛”的建设目标,坚持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以设施配套为根本,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主动出击,超前运作,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利辛县坚持规划引领、实施城乡统筹,全面彰显历史人文、资源禀赋、产业富民特色,大力度、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前,整治建设乡镇政府驻地集镇22个,已建和在建省级中心村79个,创建全国生态乡镇1个,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14个,全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16个,全省文明村镇6个,全省生态村镇10个,全省宜居村庄示范村1个,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21个。

  依托西淝河丰富的水资源,规划建设了一条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村采摘、文化传承于一体的西淝河美丽乡村示范带;依托境内4条省道,2条重要县道,规划建设了由县城向周边辐射的6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依托西淝河湿地公园、永兴现代农业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印象江南乡村旅游景区、茨淮新河光伏新能源,规划建设了3个乡村旅游示范区,1个光伏新能源休闲观光风景区,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形成了“一带六线四区联动”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突出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重点抓短板,创特色、强支撑、可持续。突出产业发展,始终把产村融合作为建设重点,依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平台,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着力打造吸纳各类要素集聚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政府重点做好产业规划编制、出台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招商引资“四件事”。目前,全县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7个,入园企业85个,吸纳就业6000多人。同时,每村都建有一座187.2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真正实现了民富村强。

  突出“三大革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纵深发展。按照“天蓝地绿水清”的目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美丽办”结合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精神要求,根据利辛县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利辛县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实现垃圾处理常态长效。制定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处理办法及考核办法,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第三方测评及暗访测评,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整治月活动,各自然庄按照300人左右配备一名环卫人员,确保清理整治一个,组织验收一个,常态保洁一个,实现保洁常态长效。污水治理全面覆盖。对全县22个乡镇政府驻地及有条件的中心村统一配建污水处理厂,对产生的污水集中规范处理,达标排放。对居住较分散的群众,采取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科学处理,目前,全县省级中心村已建微动力污水处理站15个,在建21个,铺设管网超过160公里,中心村所有规划区域全部覆盖,能够有效承担生活污水收集功能。对未建污水处理终端的中心村,采取单户式或联户式“三格式”化粪池进行生态处理,目前,已埋设联户式“三格式”化粪池900多个,能够满足8000余户群众生活污水处理。厕所整治快速推进。对不能纳入污水处理管网的住户,全面进行厕所整治改造。县级制定整治标准及要求,设计多种改厕模式供群众选择,确保改厕结合实际,便于操作,易于推广。通过“三大革命”,推动由“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拓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13年以来,利辛县连续4个年度位居前列,连续3个年度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美丽乡村建设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荣获亳州市政府通令嘉奖。2016年该县又被列为全省14个美丽乡村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之一,全省11个扶持村集体经济整县推进试点县之一,给利辛县美丽乡村建带来了黄金机遇期,插上腾飞双翼。(西连 碧波 王传杰)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