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7-10-09 08:3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亳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为重点,多措并举、浓墨重彩地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几年来,全市财政投入近14亿元。

  目前,亳州市美丽乡村已建成省级中心村137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43个、整治完成集镇建成区37个;在建省级中心31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53个、整治集镇建成区43个。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农村产业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精神面貌不断提振。

  亳州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在集镇建成区整治、中心村建设上聚焦发力,还在自然村环境整治上有序发力,推动由“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还注重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推动由“注重硬件”向“内外兼修”转变。

  “三大革命”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市农村,构建了以“户分类、村收集、镇村处理”为主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全市共配备保洁员1.81万名,设置垃圾桶26万个,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车2440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处理常态化、规范化,每年清理垃圾20万吨左右,今年集中清理陈年垃圾5.8万吨。把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2017年3月,全市启动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探索在农村构建“农户分类、有害回收、无害填埋”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目前,已转运有害垃圾400多吨,这一举措不仅减轻了保洁员的工作负担和乡镇垃圾转运量,也让老百姓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积极推进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目前,全市有37个集镇建成区、132个中心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2017年将完成改厕6万户。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制定印发了《亳州市“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提出用3至5年时间,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歪风邪气,带动农村社会风气全面好转,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愿景。(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