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十河镇孙大村的陈年垃圾“歼灭战”
发表时间:2017-08-17 10: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8月15日上午,在谯城区十河镇孙大村张楼自然村,离很远就能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两台挖掘机正在清理陈年垃圾。一台在清理河沟内废弃的麦秸和堆积的生活杂物,一台在清理道路两旁的建筑垃圾。清理出来的垃圾很快就装满了两辆机动三轮车,向村后的垃圾填埋点驶去。

  在孙大村单堂自然村,保洁员张记灵正在把枯枝树叶扫成一堆。笔者在现场看到,有十多名黄马甲在忙碌着。有的保洁员正在清扫路边的日常生活垃圾,有的保洁员正在捡废弃的石子砖头,还有的保洁员把村民家门口的草垛规范堆放。“看到我们打扫后的村庄环境变了样,心里特别舒服。”张记灵告诉笔者。

  孙大村党总支书记孙千里告诉笔者,该村集中清理陈年垃圾已经持续了十多天,主要清理村庄的主干道、村前村后的沟塘河边垃圾,处理村内的暴露性垃圾、散落垃圾、小广告等,整治柴草乱堆乱放、污水横流、旱厕等。“我们每天出动清洁‘大军’80多人,两台机械,全力‘歼灭’陈年垃圾,清扫主力军除保洁员外,还包括全体村干部、部分党员以及自愿参与的村民。”

  据悉,孙大村共有15个自然村,已经集中清理了6个自然村,预计剩余的9个自然村将于8月25日全部清理完毕。在已经完成清理的地方,只见条条村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垃圾桶排列有序,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不远处就能看到“改善环境卫生,建设幸福孙大”“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等主题文化墙和宣传标语,处处彰显着美丽乡村的活力。

  该村家家都发放了分类垃圾桶,每个自然村都建了无害垃圾填埋点,全村设立1个有害垃圾回收点,确保垃圾不落地的同时,孙大村还悬挂了20条横幅,设置了20块标语牌,绘制了20面主题文化墙,加强日常宣传教育。

  “往年夏天,村里到处是垃圾,家里的苍蝇、蚊子特别多。现在,垃圾没有了,环境美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大家再也不会像从前一样乱扔垃圾了,家门口都干干净净的,我们都自觉爱护村里的环境。”村民杨丽说。(武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