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牛集镇:村里不见垃圾桶 村民垃圾“不落地”
发表时间:2017-08-11 10:2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瓜皮、剩饭等无害垃圾被运到填埋场进行填埋,农药瓶、农药袋等有害垃圾被送到回收点售卖……从今年6月份开始,谯城区牛集镇试点“不见垃圾桶,垃圾不落地”,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也降低了垃圾带来的污染。

保洁员冯万瑞正在村民家门前回收已经分类放置的垃圾 武清海摄

  大垃圾桶“下岗”,小垃圾桶进屋

  村里家家配,两个垃圾桶。“走街串巷,环境变美。我是药都保洁员,美丽亳州我的家……”8月8日下午4时许,伴随着小喇叭里播放的激昂歌曲《我是药都保洁员》,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村的保洁员冯万瑞又像往常一样推着分类垃圾收集车“上班”了。他的工作是把村民们家里的垃圾收集起来装车运走。

  听到歌声,村民冯金仁赶紧把放在厨房门口的两个塑料桶拎了出来,冯万瑞接过来,把写着“无害垃圾”的塑料桶里的垃圾倒进了车斗内,而写有“有害垃圾”的塑料桶内的垃圾则倒进包装袋内。记者看到,倒进车斗内的垃圾主要是瓜皮和一些剩饭,而倒进包装袋内的垃圾主要是塑料物品。

  “我们平时扔垃圾的时候就很注意,像西瓜皮和剩饭、剩菜都是倒到这个无害垃圾桶里,像电池、塑料瓶、农药瓶都是扔到这个有害垃圾桶里。”村民冯金仁说,每天早上和晚上,保洁员都会来收一次,“一听见唱歌的,就知道他来收垃圾了”。

  冯金仁这两个小垃圾桶是两个月前刚换的,原来他们三户共用一个四五十升的大垃圾桶,就放在他家的大门口,不管什么垃圾大家都往里面扔。“因为能盛,清理得就不太及时,味道比较重。”冯金仁说,天热的时候,苍蝇、蚊子乱飞,“现在你看,小垃圾桶放在院子里也不要紧,基本上没有苍蝇和蚊子。小孩子也愿意从城里回来住了”。

  据了解,该村有大约150户居民,目前家家都有两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不仅干净卫生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都提高了。”村民陈小会笑着说,现在她家的小孩子也知道哪种垃圾应该扔到哪个桶里了。

  专人回收垃圾,“无害”埋“有害”卖

  垃圾“不落地”,废物也有价。75岁的冯万瑞做保洁员已经6年了,从两个月前开始,他的工作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垃圾都是倒在一个斗子里,现在车子分成两个斗,后面的装无害垃圾,有害的装到前斗的包装袋里面。”

  每天早上6点到8点,下午4点到6点,他都要拉着垃圾车挨家挨户地去收集垃圾。“美丽亳州我的家,垃圾分类别乱扔……”冯万瑞说:“现在只要我一放这歌,大家都知道我来了,就把垃圾准备好。”

  在宋老家村的东南方,有一个无害垃圾填埋场,冯万瑞收集的无害垃圾就是送到那里进行掩埋。他的车上放着一把铁锨、一根长夹子。“垃圾送到垃圾填埋点后,得用铁锨往里面推推,长夹子是检查无害垃圾中混杂的电池、灯泡这些有害垃圾。”

  而那些有害垃圾对于冯万瑞来说,则成了“宝”。“这些都能卖钱,一个农药瓶能卖两三毛钱,一个灯管管卖五毛钱。”冯万瑞说,他一个月下来,基本上都能靠这个收入二三十块钱,“起码够买盐、买酱油的吧”!

  “对于有害垃圾的处理,我们实行政府有偿回收,由村保洁员收集、临时存放,在每个村建立回收点,再转运到镇收储站。”在位于村西的牛集镇有害垃圾收储站,工作人员介绍,回收来的有害垃圾集中将由有资质的危废企业进行转运处理。

  农药袋0.1元,玻璃农药瓶0.2元,干电池0.2元……在收储站门口的一块大牌子上,各种可回收物品的价格都标注得清清楚楚。“以前农药瓶、农药袋到处乱扔,有时候小孩捡到还容易发生危险,现在能卖钱了,他们也不扔了,环境也变好了。”收储站工作人员说。

  培育良好习惯,构建美好环境

  试点见成效,村民都认可。“废铜烂铁纸壳子,回收利用卖票子,橡胶塑料玻璃碴,不要撂了换钱花……”在牛集镇宋老家村部北侧竖立的大牌子上,写着号召村民对垃圾分类处理的顺口溜。如今,村民们都能说上几句。

  今年6月初,宋老家村开始实施“不见垃圾桶,垃圾不落地”工作,将垃圾如何分类、如何监督等执行的具体要求写进村规民约,并将这“规矩”张贴在村中最显眼的位置。

  而在刚开始实施的时候,看到共用的垃圾桶被拉走、垃圾池被砸掉,很多村民表示不理解。如今,随着村中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村民们也都表示认可。“现在在我们村很少能看到垃圾桶,但是村里的卫生保持得很好。”宋老家村村干部吴清涛介绍,除了生活环境改善,村民们也都养成了讲究卫生的习惯。

  吴清涛隔壁住的是一位80多岁的王奶奶,她的子女长期在外工作,平日多为独居,又耳背。村干部第一次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时,老人表现得很茫然。吴清涛便每日到她家里,把她家垃圾按照分类标准分类,一天,两天,三天……终于,吴清涛发现王奶奶自己也会分类倒垃圾了。

  和宋老家村一样,牛集镇的圈椅村、翟庄也是试点村。“实施‘不见垃圾桶,垃圾不落地’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乱扔、乱堆等现象。”牛集镇党委副书记杨从远介绍,大桶换成小桶,保洁员的劳动量减轻了;垃圾及时清运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分类处理也极大地降低了垃圾带来的污染。

  目前,该镇投入50余万元,挖掘无害垃圾填埋坑136个,建立有害垃圾投放点160个。“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我们全镇的160个自然村将全面实施‘不见垃圾桶,垃圾不落地’,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好。”杨从远说。(武清海 蒋加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