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垃圾分类 美了农村环境
发表时间:2017-08-11 10:0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前几个月,捡的垃圾能卖千把块钱,可现在不好拾了,大家都知道垃圾能卖钱,农药瓶、种子袋人家都不扔了……”日前,涡阳县高炉镇陆杨村,68岁的村民孙侠说。

  今年4月份以来,涡阳县开始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改革工作,建立“农户分类,有害回收,无害填埋”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特别是有害垃圾回收举措得到农民欢迎。一些年龄较大的群众,不能外出打工,他们就利用农闲时间,到田间地头捡拾垃圾,不但净化了乡村环境,而且有了可观的收入。

  陆杨村保洁员韩勃说,仅两个多月的时间,陆杨一个行政村的农民捡拾垃圾就挣了三万六千多块。据介绍,这主要是以往没人重视,农村田间地头陈年垃圾较多的原因。

  韩勃说,涡阳县实行有害垃圾现金回收,陆杨村的群众把拾到的有害垃圾交给他,他按垃圾的种类和标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极大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当前陆杨村的田间地头很难再找到垃圾了,有的群众就到干沟塘中去找。

  目前,涡阳县对全县369个行政村村村配备了保洁员,每人每月预打1000元有害垃圾回收预付金,到月底到县城管执法局按有害垃圾收贮量进行结帐。截至7月,涡阳县已经发放有害垃圾收购款110多万元。

  为了让垃圾有去处,涡阳县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目前,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建成2874个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场、22个镇级垃圾转运站和369个村级垃圾收集点,组建了6560余人的镇收储员、村回收员和信息员队伍,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集有点、转运有站、处理有场”。

  同时,涡阳县还不断完善有害垃圾“户分类、村回收、镇运转、县处理”和无害垃圾“户分类、村处理”的模式。建立了镇垃圾中转站、村有害垃圾回收点、自然村无害垃圾填埋坑的GPS定位系统,采用了农村垃圾分类“互联网+”模式,对全县垃圾处理设施进行监控,保证这些设施有效科学运行。

  涡阳县文明办负责人李永说,当前涡阳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模式更加符合农村实际,不仅农村垃圾处理实现低成本运作,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改观,而且唤醒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有利于农村“三大革命”的推进。(李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