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三大革命”落细落实陈年垃圾快速清理
发表时间:2017-08-10 09:5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涡阳县紧紧抓住实施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契机,在组织领导、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建设和督查考核上谋细谋实,着力打造农村清洁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一是在深化农村垃圾治理上落细落实。

  引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陈年垃圾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村庄、集镇(集市)、村边、田间地头、道路等20类清理标准,全面摸排全县陈年垃圾位置和存量,制定全县“积存垃圾存量和位置图”,坚持挂图作战、对图销号,地毯式、拉网式清理,实现陈年垃圾清理全境无死面、全域无死角。截止目前,该县出动人力66500人次,出动机械化车辆19400次,清理生活垃圾4490吨,清理建筑垃圾2570吨,清理废弃秸秆920吨。

  二是在狠抓污水厕所治理上落细落实。

  在全县各镇(街道、经开区)调查摸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改厕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全域污水处理、改厕工作底数,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污水处理、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农村改厕按照“1各村—20个村—2万户”的任务顺序试点推动,典型示范,各镇(街道、经开区)选贫困人口较多的自然村,作为污水厕所整治试点;结合美丽集镇建成区项目建设,确保建成区污水和厕所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到位,力争2017年完成2万户旱厕改造任务。

  三是在完善工作机制上落细落实。

  健全网格包保机制。在全县各镇村建立责任网络,把镇村人员和保洁人员充实到网格中,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逐级验收机制,对已全面推进落实的重点任务,实行包片干部、镇(街道、经开区)、县领导小组逐级验收,对于每级验收不合格的,责令限时整改,直到验收合格为止。完善工作机制。县级财政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对陈年垃圾清理工作实行以奖代补。扎实推进垃圾源头分类,已投入资金125万元,回收有害垃圾近115吨。

  四是在严格工作考核上落细落实。

  实行严格考核奖惩,当月测评结果位于全县后3名的镇(街道、经开区),分管负责人在农村清洁工程月例会上检讨;连续2次位于全县后3位的,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深刻检讨,同时在县电视台表态;连续3次位于全县后3名的,对其分管负责人诫勉3个月,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做出深刻检讨。目前,该县已约谈落后的镇(街道、经开区)主要负责人10人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