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城镇张桥村:“三大革命”一起上 农村环境大变样
发表时间:2017-08-08 14: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村民在清理村里的垃圾

  垃圾、污水、厕所,这是困扰农村环境卫生的三大顽疾。今年我市启动农村环境卫生“三大革命”以来,乡村迅速行动起来,清除陈年垃圾、疏通污水、改造厕所,使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我是外地来这里养蜂的,在这待了好几年,以前这沟里都是垃圾,蚊子、苍蝇乱飞,现在经过清理后干净了,住在这里心情舒畅多了。”日前,笔者来到谯城区古城镇张桥村,刚走到村口便遇到了住在路边木屋里的养蜂人夏小荣。

  顺着夏小荣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小木屋西侧有两条干涸的水沟,干净的水沟旁是大片的农田,一条水泥路从小木屋门前向东延伸,沿着水泥路穿村而行,看到村民房前屋后也非常整洁。这些都是近段时间以来该村开展陈年垃圾清理的成果。

  村民宋子秀说,这个村庄比较偏远,经济条件不太好。以前,村民们常把秸秆、柴草等杂物随意堆放,生活垃圾也没有往垃圾桶里扔的习惯,后来村里开展了清洁工程后,大家的生活垃圾由保洁员统一收集,但堆放在角角落落的陈年垃圾却一直无人清理。不久前,村里动员保洁员向陈年垃圾宣战,大家把堆放在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统一进行了清理,才有了如今村容的整洁风貌。

  张桥村支部书记李廷介绍,村里组织了全村的清洁工人30多人,用了10辆电动三轮车逐村逐户清理,共清理垃圾200多吨。在垃圾清理过程中,村里还按照要求对有害垃圾进行了回收,对无害垃圾进行了填埋。

  在清除垃圾的同时,张桥村还积极动员村民进行厕所改造。该村共有9个自然村,其中有4个自然村已经建立了水冲式厕所,对于剩下的5个自然村,将根据自然村的大小,计划每个自然村建立1—2个公共水冲式厕所。

  在大力推进公共厕所改造的同时,如今不少村民家中的厕所也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在村民路玲家中,家中的洗手间里马桶、洗脸池、淋浴室一应俱全,地面上也铺上了光亮的瓷砖。她说,以前家里的厕所是旱厕,地面是水泥地,很不方便,现在乡亲们大多都盖上了楼房,厕所也都改成水冲式厕所,大家和城里人的生活是一样的了。

  张桥村第一书记李国文告诉笔者,在大力进行垃圾清理和厕所改造的同时,村里还正在广泛听取村民关于污水处理的整改意见,并将严格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尽快组织实施,让农村面貌得到更大改善。(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