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17-07-21 09: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5月26日,安徽省决定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活动开展以来,亳州市向陈年垃圾宣战,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借鉴外地经验,推广三格化粪池解决农村厕所问题;厂网并举,多举措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力度。当地农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农民参与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亳州市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美化乡村环境

  三大革命进行时 药都大地展新颜

  “走街串巷收一遍呐,我是药都保洁员……”每天清晨,听到这首熟悉的《我是药都保洁员》,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村的吴玉玲就会打开家门,把院子里的垃圾交给收垃圾的保洁员。生活垃圾直接拉走,农药袋、废灯管、饮料瓶,按价回收,“两个多月,卖了2000多块钱。”

  今年4月份以来,亳州市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改革工作,建立“农户分类,有害回收,无害填埋”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市县两级财政拨付专项资金3160万元,已设置有害垃圾回收点1057个、回收有害垃圾226.1吨。在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的同时,亳州市全面开展消灭陈年垃圾行动。截至目前,全市85个乡镇已完成全域清理44个、乡镇驻地44个,全市1261个行政村已完成全域清理722个,共清理生活垃圾18590吨、清理建筑垃圾9836吨、其他杂物2535吨。

  “城里住惯了,来农村还真不适应。”涡阳县城东街道黄庄村67岁的村民王良杰,对此印象深刻。“闺女女婿在广东,一年回来不了几天,还非要到县城住宾馆。尤其是小外孙,哪见过我们农村的土厕所?”通过外出考察,涡阳县采用了三格式化粪池,连接水冲式马桶,政府补助资金,在城东社区黄庄村开展试点改厕,目前部分农户已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反应很好。街道党工委委员高魏表示,“我们因势利导,决定在黄庄村再投放试点名额,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大力推进。”

  涡阳县试点的水厕,使用的是“三格化粪池”,这种化粪池一次注塑成型、全封闭、防冻、高压节水,经过三次发酵后,废水达到排放标准,经过处理的废渣成了很好的农家肥。据了解。亳州市今年内将完成6万户农村厕所改造,到2020年,确保36万户农户使用新式水厕。同时,加强农村管道铺设和污水处理厂的投入,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83个,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排放。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但群众还有点担心:“治理环境就怕一阵风,好环境咋样才能保持下去?”

三格式化粪池化解农村厕所建设难题

  因地制宜施良策 科学管理促长效

  “垃圾不落地,不见垃圾桶,是我们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采取的新方式。”谯城区牛集镇党委副书记杨从远说,早在几年前,当地就已经在各村建立了保洁员队伍,村头街巷都建了垃圾池。

  “固定的垃圾桶和垃圾池,最怕两样东西,一是雨,二是狗。”杨从远表示,泡过垃圾的雨水流得满街都是,腥臭难闻,滋生蚊蝇,传播疾病;农村的狗大多散养,会翻垃圾找食,翻得到处都是,形成二次污染。“我们现在的做法,砸掉垃圾池,垃圾桶不得摆放大门口,全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对于有害垃圾,政府委托村里的保洁员直接花钱购买并送到村里的收集点,乡镇集中收集后,再送到县区储存,然后集中送到位于滁州市的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农药袋一毛,农药瓶两毛,废电池两毛,旧手机……”在保洁员冯万修的账本上,详细记录了价格和收支。“群众先自检,因为能卖钱,肯定很仔细;保洁员回收时细检一次,防止遗漏;在填埋前,再检查一次,确保不让有害垃圾污染土壤和水源。 ”杨从远说,经过这套程序,不仅实现了垃圾分类,还做到了垃圾从村民家到回收站的过程中不落地,杜绝二次污染。

  牛集镇还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建起长效机制。全镇15个行政村,由村干部、新乡贤牵头,成立15家保洁公司,与镇政府签订责任状,明确奖惩与退出机制,建立微信群,接受村民监督,以社会化运作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收集长期坚守统一标准。

  在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亳州市也是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大对农户补贴,从坐便器、管道到三格化肥池,均由企业施工、政府补贴,村民的建厕所的花费很少。

许疃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厂网并举达标排放

  综合治理见成效 美丽乡村迎客来 

  垃圾不落地,集中清理陈年垃圾,净化了皖北大地农村环境;三格化粪池,建冲水厕所,方便了农民生活。但是,没有农村生活污水合理的收集处理并达标排放,美丽乡村建设就不能真正保持长效机制。

  “刷锅洗碗、洗澡、冲地,脏水都可以通过下水道往外排,”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正在洗衣服的于秀霞说,早在几年前,村民建房时就自发的建起了下水道,“以前水就直接排到村东的大沟里。”

  目前,土桥村的污水管道建设正在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建设也正在推进。许疃镇副镇长胡敏告诉记者,村民居住相对集中的村,根据实际建设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人口密度较大的集镇等地,就要建设专门的污水处理厂,“许疃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周边四个村同期建设的15公里管网,保障了污水的收集。现在24小时不间断运行,每天可以处理2400吨生活污水,完全实现达标排放。”

  4年前,李奎搬进了利辛县永兴镇法堂社区的新村居住,“新村规划的很漂亮,房子建的也漂亮,但家里面设计的卫生间不能用呀。如果按照传统的生活方式,房前屋后建土厕,那新农村建设还有什么意义呢?”无奈之下,李奎在新房后面挖了化粪池,“但到了需要清理的时候,就麻烦了。”

  2014年,永兴镇污水处理厂建好后,村民的生活条件大为改观。“周边永兴村、程湖村和法堂社区,共铺设污水管网12公里,日处理生活污水1000吨左右,回收利用中水500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马学剑说。

  “目前部分乡镇政府所在地已经建成污水处理厂,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个范围扩大到所有的乡镇。”利辛县美丽办副主任陈安彪表示,对于偏远的行政村,将根据实际需要建设符合当地需求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为保护利辛县的好水资源,做活乡村旅游创造必要条件。

  与周边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地区相比,利辛县可谓是“得天独厚”,境内西淝河、茨淮新河、白杨沟、月牙河等水系交错,白鹭洲水鸟纷飞,生物物种丰富。同样,依托境内近百平方公里的湿地资源,蒙城县正在大力推进以板桥集湿地、许疃煤矿塌陷区和立仓三圩湿地为核心的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能有力的促进亳州市乃至皖北地区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亳州市美丽办主任雅浩海表示,“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从而实现地净、路畅、水活、天蓝、林拥城的发展目标。”(中安在线 王少峰 葛新爱)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