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创新举措强力推动全域整治扮靓乡村
发表时间:2017-07-20 17:5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综合治理 人居环境获提升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涡阳县城东街道黄庄村67岁的村民王良杰,对此印象深刻。“小外孙一年也见不到几次,过年回来嫌厕所脏,在县城住宾馆。”王良杰说,外孙跟着女儿女婿在广东揭阳长大,没有农村的生活经历,接受不了外公家的旱厕,宁愿住城里的宾馆,也不愿住乡下的外公家。

  “明年春节再回来,就可以在家里住了。”王良杰乐呵呵地聊着周边环境的改变。半个月前,王良杰的小院子里,建起了一个小水厕,“水厕不稀罕,关键是排放到哪里。”王良杰说,如果只是在旱厕上装个冲水装置,看着是干净了,但实际上周边环境会持续受到污染。王良杰的水厕,使用的是“三格化粪池”,这种化粪池一次注塑成型,全封闭、防冻、高压节水,经过三次发酵后,废水达到排放标准,可以直排河道,废渣也没啥气味,是很好的农家肥。

  “在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自然村,采用水冲式厕所,并集中收集处置、达标排放。其他自然村,推广使用技术稳定的装配式三格化粪池等卫生厕所。”亳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全市将完成6万户农村厕所改造,到2020年,确保36万户农户使用新式水厕。同时,加强农村管道铺设和污水处理厂的投入,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83个,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排放。

  “年初两个多月,俺拾破烂卖了2000多块钱,现在不好拾了,人家知道垃圾能卖钱,农药瓶、种子袋都不扔了……”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村村民吴玉玲说。今年4月份以来,亳州市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改革工作,建立“农户分类,有害回收,无害填埋”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市县两级财政拨付专项资金3160万元,已设置有害垃圾回收点1057个、回收有害垃圾226.1吨。

  在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的同时,亳州市的广大农村,开展了消灭陈年垃圾行动。截至目前,全市85个乡镇已完成全域清理44个、乡镇驻地44个,1261个行政村已完成全域清理722个,共清理生活垃圾18590吨、清理建筑垃圾9836吨、其他杂物2535吨。

  身边环境发生的巨变,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但仍有忧虑。“治理环境就怕一阵风,好环境咋样才能保持下去?”采访中,许多基层干群表示担忧,陈年垃圾清理了,如何不让新的垃圾“陈下来”?

  科学管理 创新举措促长效

  “前几年,我们还以‘家门口有垃圾桶、村口建垃圾池’而沾沾自喜,现在,我们却要‘砸掉垃圾池,不见垃圾桶’。”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村的保洁员冯万修说。亳州早在几年前就掀起了农村垃圾的治理工作,而如今,曾经被村民视为“新玩意”的举措,现在也不太管用了。

  “固定的垃圾桶和垃圾池,最怕两样东西,一是雨,二是狗。”牛集镇党委副书记杨从远说,一下雨,垃圾被冲得满街都是,腥臭难闻,滋生蚊蝇,传播疾病;农村散养土狗也会翻垃圾桶找食吃,弄得到处都是,形成二次污染。 “过去的老办法,垃圾清运如果不及时的话,就会从分散污染变成集中污染,而且还不分类,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污染问题。”杨从远说。

  结合垃圾分类,亳州市正在农村地区实行“不见垃圾桶,垃圾不落地”,在实现垃圾分类收集的同时,彻底解决垃圾因“陈化”而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

  “我这垃圾收集车,也是改装过的。”冯万修说,在原车的基础上,加了两个小格,一格回收废旧电池、坏灯泡、农药瓶,一格回收塑料袋、农药袋,剩下最大的一格收集生活垃圾。每天清晨和下午,在固定的时间,冯万修拉着新式垃圾车,小广播播放着《我是药都保洁员》,都不用吆喝,村民们就知道回收垃圾的时间到了。

  “废电池两毛,废灯管五毛,旧手机……”冯万修拿着一个本子,现场支付记账,有害垃圾有价回收,明码标价。“群众先自检,因为能卖钱,肯定很仔细;保洁员回收时细检一次,防止遗漏;在填埋前,再检查一次,确保不让有害垃圾污染土壤和水源。”杨从远说,经过这套程序,不仅实现了垃圾分类,还做到了垃圾从村民家到回收站的过程中不落地,杜绝二次污染。

  牛集镇还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建起长效机制。全镇15个行政村,由村干部、新乡贤牵头,成立15家保洁公司,与镇政府签订责任状,明确奖惩与退出机制,建立微信群,接受村民监督,政府充当裁判员。以社会化运作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收集长期坚守,统一标准。

  在治污改厕中,亳州市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大对农户补贴,从坐便器、管道到三格化粪池,均由企业施工、政府补贴,村民的花费微乎其微。在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275个改厕的试点名额刚下发,就被村民们“围抢”。“家里改建水冲式厕所,政府能补助1000元,余下的自己掏不了几个钱。既消除了污染,又美化了环境,谁不愿意干呢!”忍受多年旱厕的“煎熬”,看着家里刚修建完工的水冲式厕所,村民代桂花心里十分高兴。

  污水清理 乡村美丽民安乐

  4年前,李奎搬进了利辛县永兴镇法堂社区的新村居住,“新村规划很漂亮,房子建得也漂亮,但没有污水管网,家里面的卫生间不能用呀。”无奈之下,李奎在新房后面挖了化粪池,“到了需要清理的时候,就麻烦了。”

  2014年,永兴镇污水处理厂建好后,村民的生活条件大为改观。“周边永兴村、程湖村和法堂社区,共铺设污水管网12公里,日处理生活污水1000吨左右,回收利用中水500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马学剑说。

  “目前全县有一半左右的乡镇政府所在地,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个范围扩大到所有的乡镇。”县美丽办副主任陈安彪表示,对于偏远的行政村,将根据实际需要建设符合当地需求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为保护利辛县的好水资源,做活乡村旅游创造必要条件。

  笔者在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看到,污水管道建设正在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建设也正在推进,“经过专门的处理后,完全可以实现达标排放。”许疃镇副镇长胡敏告诉笔者,“许疃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周边四个村同期建设的15公里管网,保障了污水的收集。现在24小时不间断运行,每天可以处理2400吨生活污水,完全实现达标排放。”据了解,目前蒙城县已在集镇建成区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29座,已投入运行24座,余下的5座7月底将可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能有力地促进亳州市乃至皖北地区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亳州市美丽办主任雅浩海表示,“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从而实现地净、路畅、水活、天蓝、林拥城的发展目标。”(安徽日报 武清海 葛新爱)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