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美丽乡村建设迈向新台阶
发表时间:2017-06-14 08:3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亳州市村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农村产业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精神面貌不断提振,为亳州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为利辛县集美水寨.jpg

亳州市将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重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图为利辛县集美水寨(资料图片)

  美丽乡村建设全省走前列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阻碍农村发展的瓶颈之一。

  近年来,亳州市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农民群众关心关切,开展脏乱差治理行动、村镇规划整治行动、绿化提升行动。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亳州市村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农村产业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精神面貌不断提振,为亳州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进入六月,一年过近半。2015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已于今年2月份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谯城区、利辛县分别获得皖北片第2名、第6名,亳州市在全省综合排名位居第四;2016年度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2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37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43个,现已完成整体任务的80%以上,整体任务将在第三季度省验收之前如期完成;2017年度的37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53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的建设规划已基本完成评审,前期项目已启动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85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其他在建省级、市县自主建设的美丽乡村中心村正在推进、逐步完成。亳州市也连续多年在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中取得优秀成绩,其中2013年度有2个县区进入皖北片区前列,2014年度有3个县区进入皖北片区前列,综合成绩始终位居皖北前列,2015年度2个县区位列皖北第2名、第6名,全市综合成绩居全省第4名,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农村环境整治见成效存不足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规划建设中,亳州市注重规划科学、规划特色、规划民主,努力实现规划龙头引领作用,以“美丽田园为形、产业支撑为基、乡愁村韵为根、厚重文化为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结合各乡镇发展定位,实行镇村统筹规划,做到了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格。

  在农村环境整治上,亳州市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农村整洁优美环境。目前,农村清洁工程已进入常态长效模式,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也已全面实施,城镇周边的村庄生活污水已全部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已建成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污水处理厂9个,2018年将全面完成80个省级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从而确保集镇污水得到达标处理。

  在亳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还有一些亟待整治的脏乱差现象。

  涡阳县西阳镇公厕脏乱、蒙城县三义镇街道商户屋后多有破旧旱厕、利辛县胡集镇公厕脏乱差……在5月份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中,笔者看到,厕所脏乱现象几乎在每个县区的乡镇都存在。另外,督查还发现不少乡村存在零星垃圾或积存垃圾,还有一些乡村因污水管网未建好而存在不能达标排污的问题。

  “三大革命”成美丽乡村“深化剂” 

  不久前,我省出台了《关于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 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方案》,为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治理厘清了思路,同时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化剂”。该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在全省范围内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方案提出,到2020年,农村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比例力争达到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0%,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完成自然村240万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我省从2017年6月起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同时还将全面治理生活垃圾,逐步改造或停用露天垃圾池等敞开式收集场所、设施,鼓励村民自备垃圾收集容器。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立日常保洁管护机制。

  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我省将加强污水治理规划编制,科学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加强设施运行维护。

  对于农村改厕工作,方案提出,要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强化项目实施管理,推进社会化管护,大力推进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重点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的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早在今年4月,亳州市已启动了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目前已进入巩固深化阶段。

  目前,亳州市正在抓紧征求各方意见,尽快研究出台亳州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的热潮,让亳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质升级,让乡村变得更加整洁、靓丽。(亳州晚报 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