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牛集镇:秸秆打捆离田废变宝
发表时间:2017-06-05 11: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DSC07544y.jpg

  “今天到目前已经打了60多亩,如果能供上手的话,今天能打捆100亩左右。”6月3日,在谯城区牛集镇南部小麦高产示范片区,刚刚打完农户的一块秸秆后,农机手吴许停下机械满意的说,他这是第3天农户秸秆打捆了,每天都能作业100多亩,可获得政府补贴4000多块。

  “我养殖了70多头黄牛,吃货们一天要吃掉我100多斤干草和饲料。”蒋楼黄牛养殖场养殖大户邓建立感动地说,有了这么好的麦秸,还不要一分钱,今年养牛的饲料不再发愁了。

  为扎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今年午收工作开展以来,该镇通过召开秸秆禁烧动员会,为镇、村干部专题解读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并与各村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要求各级禁烧人员强化禁烧责任感,在各个主要路口、公路沿线张贴《秸秆禁烧通告》;在主要路段悬挂禁烧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将秸秆综合利用知识、焚烧秸秆处罚等内容通过移动宣传车和各村广播进行宣传;发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抓住扶贫工作契机,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积极帮助他们抢收抢种。并对秸秆综合利用进行讲解与动员;充分发挥现代新媒体优势,通过微信、短信发布《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切实把秸秆禁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该镇禁烧办还加强巡逻督查讲解,鼓励村民利用秸秆粉碎还田进行快速腐熟还田,通过秸秆沼气、秸秆饲料、秸秆基料等多种途径,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让小麦秸秆变废为宝。

  今年午收开始以来,该镇通过秸秆打捆离田和秸秆粉碎还田作业,积极破解秸秆焚烧难题,全力抓好小麦机收秸秆粉碎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从源头上杜绝秸秆和麦茬焚烧现象的发生,取得良好效果。(武清海)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