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李大塘村:这里有一片最美樱花林
发表时间:2017-04-27 09:1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与其他地方新村建设的“大手笔”相比,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显得“小家子”。然而,这个仅在原村基础上“穿衣戴帽”的新村风景却如诗如画。绿水环绕、垂柳青青,成百上千亩的樱花、梨花等竞相开放,成为周边市民赏花踏青的好去处。

chenay74138

游客在樱花林里拍照留念

chenay74140

小河穿过村庄,杨柳依依

chenay74139

樱花林成村里最美风景

  旧村“穿衣戴帽”景更美

  4月17日,蒙城县小辛集乡李大塘村。

  阳光普照,春风拂面。漫步在村子里的水泥路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动静相宜的乡村美景图:宽阔平整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小花园、雅俗共赏的文化墙、清澈见底的村中河……空气中还飘荡着泥土的芬芳。

  在自家大门外的小菜园里,村民宋桂侠正在给青菜洒水。她的身后,是一排乳白色外墙的两层小楼,每座小楼前都有这样一个小菜园,每个菜园周边都用苗圃围着。

  “我们原来的房子是两层平房,改造时上面加个了一个屋顶,整体看上去,气派很多。”宋桂侠说,从十几年前嫁入李大塘村,村子里的环境从来没有这么漂亮过。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从村中穿过,两侧垂柳舞动,河中流水清澈见底,岸边偶尔还有一些垂钓者静坐。宋桂侠说,如今乡村游很受城里人追捧,而自己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景色中,很幸福。

  李大塘村村支部副书记李明发说,李大塘村打造新村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原基础上“穿衣戴帽”,加盖屋顶、粉刷外墙、统一规划小菜园……一系列工作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樱花林落红无数最浪漫

  作为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李大塘村引以为豪的不单单是小成本改造的美好新村,还有成百上千亩的苗圃、花海,其中樱花林的名声最为响亮。

  李大塘村庄一旁有一个占地200多亩的苗圃基地,里面种植着红枫、红豆杉、海棠等多种名贵景观树,其中占地60多亩的樱花树刚好位于路边。采访当天前一日的一场大雨,惹得樱花林里落红无数。

  樱花盛开时,固然灿如云霞,但凋谢时,那落樱纷纷的景象却更是美得令人窒息。“听朋友说这里有樱花,大家就开车过来,虽然已经开始凋零,但雨花纷飞的感觉拍起照来更美。”樱花林里,四五个青年正在拍照。

  苗圃基地负责人丁怀春说,樱花盛开季节,也是苗圃基地最热闹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几十上百人专门开车前来赏花。“大家看惯了桃花、梨花,对樱花的期待值比较大,基本上来了之后,都表示不虚此行。”丁怀春说。

  让采摘体验带动乡村旅游

  除了樱花林,李大塘村还有一个1200亩的梨园,游人在这里可以春天赏花看景、秋天摘果品尝,休闲娱乐的同时,充分享受大自然的舒适与惬意。

  “这些梨树都是去年刚种下的,别看枝干小,但已经可以结果,有的树已经可以结几十个果子。”副书记李明发说,梨园里的梨是晚秋梨,与市场上的梨不同,个头小,呈红色,甘甜香脆。

  “现在的城里人到乡下踏春,不再单单追求看风景,体验乐趣也很重要。”李明发说,根据这样一种旅游市场需求,今年秋季,村里准备举办采摘节活动,吸引周边市民到现场采摘,体验采摘乐趣,也让李大塘旅游示范村的名声更加响亮。

  在李大塘村,绿色蔬菜种植也是一大亮点,且规模很大。李明发说,村里也准备根据绿色蔬菜基地,举行一些采摘活动,吸引游客。(亳州晚报 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