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发挥五个作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
发表时间:2017-03-10 17:4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蒙城县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充分发挥“五个作用”,使农村环境大为改观,彻底改变了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落后面貌。

  一是发挥宣传的引导作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今年以来,新增公益广告1200处3000平方米。结合“五星级文明户”和文明村镇创建,评选出300户“五星级文明户”,突出创评过程,放大创评效应,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积极行动。

  二是发挥问题的导向作用。将日常督查和月度考评、随手拍等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乡镇限期整改,将整改结果纳入月度考评,每月反馈问题200个以上,整改率达到98%以上。加大问题整改奖惩力度,对月度考评问题整改率100%的乡镇奖励2万元,对整改不到位的,每个问题罚款2000元。针对农村垃圾随意倾倒和就地掩埋问题,加强垃圾转运处理考核,今年以来,各乡镇转运到县城的垃圾量每天达400吨,比去年明显增加。

  三是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对政府所在地集镇、非政府所在地及时和村庄,分别树立典型,通过现场会等方式进行示范引领;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制定《蒙城县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处理办法(试行)》,为15个美丽乡村配备垃圾分类设施200套,示范带动农村乡镇推行垃圾分类处理。

  四是发挥社会的帮扶作用。开展“结对子”帮扶共建活动,安排100多家省市县级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子”,在人员、物资等方面进行帮扶;发到广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每年参与环境治理的志愿者在10万人次以上。

  五是发挥奖惩的激励作用。每月考评后及时兑现奖惩,除了问题整改进行奖惩外,对得分前五名的乡镇得分后三名的乡镇进行经济处罚,并对落后乡镇的党委书记和分管责任人分别进行相应组织处理。(杨甫东)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