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精心雕琢 打造宜人皖北乡村
发表时间:2017-02-07 10:0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2016年,亳州各地因地制宜、挂图作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皖北乡村逐渐呈现出美丽祥和的宜人景象。

谯城区牛集镇宋老家中心村一角

  涡阳:工程谋划,增强美丽乡村产业支撑

  2016年,涡阳县按照“整体规划、整村推进、整片治理、资金整合”的要求,突出规划引领、特色打造、文化挖掘,着力实施2015年度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2016年度确定的10个省级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2个美丽集镇建设示范镇的整治建设任务,美丽乡村、美丽集镇建设得到稳步推进。

  当地精心谋划了“美丽乡村建设123工程”(“1”是10个美丽乡村的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污水管网、公交线路、弱电强电线路、休闲广场、公服中心、文教卫配套建设项目;“2”是善地龙山道德经文旅园和辉山红色乡村纪念园两个建设项目;“3”是面粉加工、牛羊肉制品和苔干电商三个产业加工园)走进“201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进行项目推介。以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为重点,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1家,市级龙头企业112家。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10家,产值超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25家。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完成25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建设,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达到10个。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县注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928家,流转土地101.75万亩。“涡阳大豆”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家商标局,并在国家农业部备案,全县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率达到70%以上。

  同时,涡阳县还突出抓好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两治理一加强”整治建设任务,完成了10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治脏治乱整治。对照验收标准重点开展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卫生改厕等工作。目前已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建成道路9万多平方米、污水管网6万多米,整治效果十分明显。

  蒙城:倡导新风,力促乡风文明再升级

  2016年,蒙城县立足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面提升2015年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水平。

  针对2015年8个省级中心村,部分项目还未完工的严峻形势,落实“三个一把手”主办制度,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日督查制度,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发放整改意见通知单,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蒙城县突出“要点”、突破“难点”、突显“亮点”、消除“盲点”。对于美丽乡村的重要节点、关键指标,特别是一些必须拿下的“硬骨头”,倾尽全力、穷尽所能,确保万无一失。尤其是公共服务中心、广场、房前屋后等重点地段整治,内页资料整改,严格按照标准,做到指标到位,细节到位,无遗漏,无疏忽。对于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抓紧时间、集中力量突击解决;少数因客观条件暂时难以完全达标的,做好弥补、补救工作。突出把中心村的文化、绿化等亮点擦得更“亮”、特色做得更鲜明突出,努力“争分添彩”。大力抓好环境整治,扫除卫生盲点。落实乡村干部卫生区责任包保制度,在责任区当好“五大员”,即当好信息员、协管员、服务员、监督员、宣传员,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另外,当地还在8个重点示范村集中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平安家庭户等评选活动;印发《蒙城县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设立好人墙、好人长廊、好人大道、身边好人榜。制定简单易懂的村规民约,大力宣传,让群众耳熟能详,提高村规民约的知晓率。规定权利义务,发挥群众在规划、建设、管护中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自治,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抓宣传展新风,使乡风文明再升级。

  利辛:创新高效,推进整县美丽乡村建设

  利辛县坚持以“土地增加、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群众满意、社会和谐”为目标,坚持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以设施配套为根本,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核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利辛县注重规划引领,力求科学实用,编制了22个乡镇政府驻地整治建设规划、22个驻地中心村、4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规划。对整县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整治,统一布点,实行美丽乡村建设县域总体规划“一张图”,整县推进“一张表”。

  当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把美丽乡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力求做到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完善提升2015年度中心村,快速推进2016年度中心村,把产业作为美丽乡村的重要支撑,每村建设连片设施农业项目不少于200亩。把美丽村居、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工作追求,做到建设好、管得住、可持续。把垃圾污水处理及“四大秩序”整治作为改善集镇环境面貌的主要抓手,全县22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在完善加强硬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全部规划建设污水处理站、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同时加强绿化“三增”水平,完善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建设品位。

  谯城:梯次培育,冲刺美丽乡村建设新目标

  谯城区辖有22个乡镇、253个村,布点中心村162个。按照省委、省政府到2020年80%以上中心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的要求(其中60%达到省级中心村标准,40%达到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标准),需建设完成省级中心村78个,市县级中心村52个。截至2016年底,谯城区已建成和在建中心村32个(含省级中心村25个、市县自主中心村7个),同步抓好2016年9个省级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2017年7个省级中心村规划工作。

  在2016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谯城区积极顺应由“以点为主”到“由点到面”的战略转换新要求,按照“提前谋划、分类建设、梯次培育”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四个紧盯意识,紧盯规划进度、紧盯施工图进度、紧盯招标进度、紧盯施工进度,分层次、分步骤、分主次扎实推进。

  接下来,谯城区将奋力冲刺2015年度省级中心村建设,加快推进2016年度省级中心村和乡镇建成区建设,科学谋划2017年度省级中心村和乡镇建成区建设,全面完成2017年度7个省级中心村规划设计,迅速启动农民自建房建设,加快组织13个乡镇驻地建成区规划设计招标工作,列出2017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清单和2017年度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任务清单,明确节点,统筹安排,夯实责任,有序实施。(亳州晚报 刘景侠)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