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昼夜看守 秋季禁烧拼在田间地头
发表时间:2016-09-23 09: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广大农民朋友,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请遵纪守法,做文明好公民……”9月21日,亳州谯城区双沟镇秋季秸秆禁烧宣传车开着大喇叭,依然流动在田间。日前,该镇西南部分地区的玉米、大豆等秋季作物提前进入收割期,秋季禁烧保卫战也全面打响。据悉,今年秋季禁烧工作,禁烧监督员们依旧昼夜看守,其拼劲丝毫不亚于夏收。

chenay69126

禁烧人员每天都要检查灭火设备是否正常 来源:中国亳州网

chenay69127

禁烧监督员向路过群众讲解禁烧政策 来源:中国亳州网

  禁烧政策先“知”后“行”

  当日,笔者来到谯城区双沟镇刘庄和双西村秋收现场,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奔忙。道路两侧,一个个挂着条幅和红旗的红帐篷映入眼帘,臂戴红袖章的禁烧员边值守边向路过群众发放禁烧宣传单。

  “别以为这是说着玩的,哪家若烧秸秆,真得罚款拘留,严重的还得追究刑事责任。大家把政策带回去好好看看,互相宣传、互相监督啊!”群众越聚越多,禁烧监督员魏家贵也越讲越带劲。

  禁烧员现场发放的宣传单其实就是一周前就已发放到户的《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内容涉及秸秆还田的好处和焚烧秸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这封信,笔者在谯城区十河镇农户手中也见到了,不仅如此,这封信还被张贴在了农户家门口、村里的电线杆等显眼位置,并配合广播和宣传车大力宣传。

  “爸、妈,恁可千万不能烧秸秆,这是违法行为,知道吗?……”村民刘秀兰家传出这样的声音。院子里,孙大小学学生孙蕊正一本正经地给父母上“禁烧课”。原来,为了让禁烧政策家喻户晓,村里从学校入手,通过小手拉大手,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由学生带回家向家长宣讲,并让家长签字保证不烧秸秆。

  “烧秸秆的危害我们都知道啦,就是孩子不监督,我们也会遵守,因为对环境、对土壤都好,谁还烧呢!”刘秀兰乐呵呵地说。

  灭火设备随时备战

  在谯城区十河镇孙大村,笔者一路发现,每个禁烧指挥篷旁都停放着一辆小型电动三轮车、一辆小型货车和一台旋耕机,车上有扫帚、铁叉、喷灌设备等。

  前辛庄禁烧指挥篷里,两名禁烧员正在车上检修喷枪。孙大村党总支书记孙千里告诉笔者,这些设备都是为灭火准备的,尽管目前还没有一件派上用场,但禁烧员们每天都要查看检修一番,以防用到时出故障。

  “旋耕机不是秋种时用来翻土壤的吗,怎么灭火?”笔者指着那台大型机器问。

  “因为我们村与河南交界,首先,我们可以用它掀土打隔离带,以防外地火苗侵入。其次,万一发现村里有火苗不可控制,可以用旋耕机翻土覆盖进行快速灭火。”孙千里说,目前,村里的秋收工作已基本结束,村里把重点放在了禁烧上,所有可能会发生的情况,都要预想到,准备好补救措施。

  在双沟镇许多村子里,笔者注意到,村里的显要位置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每个信号塔上还装有蓝天卫视“天眼”。这些设备每天24小时启用,对田间进行实时监控。

  AB岗昼夜轮流看守

  中午12时许,正值午饭时间,几名禁烧员先回到村部,简单洗把脸便大口吃起来。几个馒头、一碗冬瓜菜、一碗汤水,三下五除二,只10来分钟时间,禁烧员们就将这些饭菜全部下肚。戴上帽子、别上袖章,他们赶去田间,换下一班人回来吃饭。

  正在田间值班的禁烧监督员魏家贵,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禁烧,但他依然不敢有丝毫倦怠。只见他不停奔波在田间地头,一会儿指挥村民将少部分手割的秸秆清理离田,一会儿跑到收割机旁边,监督控茬灭茬工作。

  和其他禁烧员一样,魏家贵裸露的皮肤全部呈古铜色,夏季的晒斑还未退去,秋季的骄阳继续补晒。他鬓角和头顶的头发有些凌乱并微微翘起,明显是没有打理的缘故。

  “每天在村部睡觉、吃饭,几天没回家了,哪有时间梳头!”魏家贵说,他们村共有30多名禁烧监督员,所有人均吃住在村,实行AB岗昼夜值班,大家轮流值夜班,禁烧工作24小时不停歇。(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