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贫困户秸秆禁烧“干部帮”
发表时间:2016-09-19 17:2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老杨,今年你的五亩玉米,不要再砍了,村里给你找了一台大型玉米收割机,边收割边灭茬,把收下的玉米给你拉回家里,你专心照看你的扶贫羊就是了……918日,村书记赵士昌来到王阁新村贫困户杨立国家里,给他说出了心里话。 

  今年44岁的杨立国和妻子张玉敏是双方都有残疾的扶贫对象,家里有五亩耕地,今年午收后,在村里扶贫帮扶队的帮助下,全部种上了玉米;连日来,叫杨立国和妻子张玉敏头疼发愁的是,五亩玉米成熟了,如何收回来?村头的广播天天“吆喝”不叫焚烧秸秆,五亩的秸秆如何处理?听了村书记的一席话,两人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在今年的秸秆禁烧中,镇里把禁烧和精准扶贫相结合”,镇党委书记王玉林介绍说,扶贫对象都是弱势群体,是秸秆禁烧的重点帮扶对象,从镇主要负责人到村干部,每人包保4名困难户,镇实行了四个包保清单,要做到保证秋季粮食收回家、保证秸秆还田、保证耕地深翻、保证种上小麦,镇对困难户帮扶禁烧工作进行督查,让困难户满意。 

  在闫庄村,村干部这几天忙得脚不挨地,村委员王峰正在忙着流转贫困户土地,“去年,村干部和种植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流转农民土地400多亩,全部种上了泡椒,除去成本,每亩收入3000多元,农民不仅得到每亩800元的租地费用,而且到农场务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今年,为减少贫困户的困难,村里摸索租地扶贫之路,把贫困户的耕地流转过来,贫困户有能力也能到农场来务工,同时解决了秸秆禁烧的大难题,今年秋,可以流转土地近1000亩,全部种植瓜菜和泡椒,走一条扶贫和禁烧相结合之路”。 

  据了解,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有2151户贫困户,镇全部落实了“脱贫和禁烧”帮扶责任制度;到目前,全镇为贫困户出动玉米收割机60台次,收割玉米6000多亩,全部做到秸秆还田,500多名包保责任人积极帮助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解决困难,成为秋季禁烧的主力军。(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