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双沟镇:秸秆利用“赢民心”
发表时间:2016-06-20 08: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6月19日,王阁村养牛大户支克星聘请的帮工一直忙乎着垛麦草,“俺养牛70多头,收购和收集的麦草几十吨,在雨季来临之前要全部上垛”,支克星养牛70多头,上垛的麦草可以供应到明年夏季。

  “今年,双沟镇小麦收割面积14万亩,秸秆不仅没有点一把火,而且做到百分之百的利用了”,镇长刘建阳每天都对18个村的禁烧现场进行巡视,他一脸微笑的介绍说,要做到秸秆综合利用,必须严守收割标准,做到收割机械有旗进地、安装抛洒机进地,进地收割麦茬不高于12公分,一部收割机有一名监督干部,做到人机不分、死看硬守,盯紧机子、手拿尺子、板着面子、不离机子,对高于12公分的收割机手,勒令整改,押金作废;严守抛撒标准,秸秆做到细、短、碎、抛撒均匀,做到“三不收割”:不安装抛洒机的不准收割、安装抛洒机不抛撒的不准收割,抛撒不达到标准的不准收割,对不高于12公分的这一标准,镇村大力宣传,使群众相信地块收割后,利于播种玉米和黄豆;利于秸秆还田;对抛撒质量较高的田块,秸秆直接还田,宣传发动群众边收割边播种,对群众离田的秸秆,集中供应养牛大户。

  据了解,今年双沟镇由于实施了“秸秆抛撒”,秸秆还田面积12000多亩,农民直接种植了玉米和大豆;剩余的秸秆,有养牛大户和收割企业进行了收购,使秸秆成为了“宝贝”,双沟明杰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500亩小麦,往年,因为收割技术落后,仅秸秆清运就消耗几天的时间,增加了生产成本,清运的秸秆胡乱堆放,造成二次环境污染,“今年安装了抛洒机,秸秆直接还田,一边收割,一边播种,2天时间,全部播种了玉米。”

  秸秆的综合利用,不少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政府出了这么大的力气,使田野无硝烟,空气新鲜、环境更美,小孩子敢出门玩了,大人说话也敢笑了,对这样的工作老百姓咋会不欢迎呢?”(申从珊)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