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经开区:打赢秸秆禁烧已征土地禁种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6-06-16 09: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三夏”工作中,亳州经开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已征土地禁种工作。

对收获后的麦田进行旋耕

  在今年“三夏”工作中,亳州经开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快已征土地清表,确保项目用地净地交付,努力实现全区范围内实施秸秆禁烧工作,严控焚烧秸秆行为,全区零火点。道西已征土地全面禁种,确保打赢秸秆禁烧、已征土地禁种攻坚战。

  边收边旋耕杜绝焚烧秸秆

  亳州经开区第三管理区王合拉村小麦面积6000多亩,占第三管理区小麦面积的近一半,亳州经开区的四分之一,在亳州经开区秸秆禁烧工作中,是一个重点区域。

  在今年的午收中,亳州经开区采取边收割边旋耕的办法,有效杜绝了焚烧秸秆的行为。

  “我们村共组织了20多台机械,这边收割完后,立马进行旋耕,把土地翻起来,把秸秆翻下去。小麦收完了,地也旋耕完了。”王合拉村委会主任胡家理告诉记者,该村从5月31日起开始收割,克服了不利天气的影响,村干部吃住在地头,到6月8日,全部收割完毕,旋耕完毕。

  到6月8日,亳州经开区25054亩小麦全面收割完毕,全面旋耕完毕,确保麦茬不过夜,全面实现“零火点”。

  今年亳州经开区明确,已征土地收归国有,道西已征土地全面禁种。因此,除了禁烧外,更重要的工作是禁种。

  王合拉村土地已经全部被征收,土地将用于“林拥城”、植物园、食品产业园及几条路网的建设,一旦禁种工作不到位,势必影响重点项目用地。

  作为禁烧禁种工作的重点区域,亳州经开区第三管理区两辆宣传车不间断宣传政策,同时采用条幅、电子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

  在工作中,第三管理区采取管理区、城管执法大队、村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明确到地块、明确到人,实行全天候驻守、全方位宣传、全时段巡查。“就是为了确保禁种工作落实下去,保证净地交付使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第三管理区第一副主任、亳州经开区第三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张建民说。

  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

  在秸秆禁烧、已征土地禁种工作中,亳州经开区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标语、横幅、一封信等媒介的宣传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惩治焚烧秸秆行为的措施,明确已征土地收归国有,私自耕种违反规定,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强化巡查监管,小麦收割期间,各管理区、村组织力量,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尤其对道路两侧、重要通信、电力设施等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确保了“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午收后严防群众私自耕种,加强联防联控,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建立了以管理区为单位、村为基础、村民组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

  同时,落实旋耕还田措施。全区实行就地旋耕还田方式处理秸秆,从源头上杜绝焚烧秸秆。铁路以西地块,午收后全面禁止耕种,土地收回,为项目落地做准备;铁路以东项目已落地或即将落地的地块不准再耕种,其余地块原则上也不允许再耕种。

  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效果

  在秸秆禁烧、已征土地禁种工作中,亳州经开区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秸秆禁烧工作和已征土地禁种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度。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区直各部门划片包干,帮助各管理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安排专项经费,保障禁烧、禁种。秸秆禁烧工作按照各管理区小麦种植面积,第一、第五管理区安排5000元工作经费,第二、第三、第四、第六管理区安排10000元工作经费。机械旋耕费用每管理区每亩50元。土地禁种工作按照各管理区耕地面积,第一、第五管理区安排5000元工作经费,第二、第三、第四、第六管理区安排10000元工作经费。

  在秸秆禁烧工作中,严格落实任务目标,实现“零火点”的,每管理区分别按小麦种植面积给予10元/亩经费补助。在土地禁种工作中,严格落实任务目标,实现 “零耕种”的,每管理区分别按耕地面积给予10元/亩经费补助。

  严格督查考核,兑现奖惩

  亳州经开区严格督查考核,兑现奖惩措施。在秸秆禁烧工作期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督查组,对各管理区和区属各责任单位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各项禁烧措施情况及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火点,焚烧痕迹等当天以书面形式通报给经开区管委会,并按规定根据不同处理对象分别给予处理;对国家环保部已公布或省督查组发现的火点、被市禁烧办通报的,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在秸秆禁烧工作期间,对各管理区出现着火点的,给予管理区书记、管理区分包班子成员、行政村书记撤职处分,在年底综合考评中对该管理区实行“一票否决”。该村已奖励聘用村干部取消聘用资格,在年底综合考评中对该管理区实行“一票否决”。

  在土地禁种工作期间,对各管理区出现再种的,给予管理区书记、管理区分包班子成员、行政村书记撤职处分,在年底综合考评中对该管理区实行“一票否决”。该村已奖励聘用村干部取消聘用资格,在年底综合考评中对该管理区实行“一票否决”。(杨文刚)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