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谯城树立五大精品意识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发表时间:2016-06-08 08:5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贯彻安徽省委、省政府美丽乡村建设“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的战略转换新要求,亳州谯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认真谋划,抢抓机遇,树立“精品规划、精品产业、精品机制、精品文化、精品环境”五大精品意识,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心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一、树立精品规划意识,提升美丽乡村规划的层次与水平。

  俗语说:“七分规划、三分建设”。美丽乡村规划的层次与水平决定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与质量。谯城区在科学谋划编制中心村建设规划的过程中,牢固树立“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的理念,结合区“十三五”规划、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集镇总体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编制中心村规划。同时,谯城区邀请国内、省内知名设计院参与中心村规划设计,充分考虑乡村布局、地形走势、沟河水系、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人口转移流动等因素,对规划进行多次修改评审,并在规划中注重突出实际、彰显特色、顺应民意的原则,力求谯城区中心村规划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益求精,不留遗憾,能够经得起历史、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二、树立精品产业意识,打造美丽乡村的发展支撑。

  农村产业的发展不仅事关农民钱袋子,更事关美丽乡村发展的支撑。农村产业发展不能贪大求多,不能搞大水漫灌,只能搞精准滴灌,必须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精准实策,量力而行。如,五马镇吴小阁中心村依托万亩桃花,打造乡村旅示范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举办桃花节,吸引数万群众来参观游览,既带动当地群众的致富,也提升了吴小阁村的知名度。为了壮大中心村的产业规模,谯城区树立精品产业意识,根据各中心村的资源、区位、特色、文化、产业布局等状况,以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理念,集中资源、集中优势、集中力量,精心培育,做大做强。

 

  三、树立精品机制意识,保障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美丽乡村不仅要建设的美,更要管护的好。美丽乡村的建设和管护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要注重建设,也要注重管护,两个轮子须同步发力。谯城区在推进中心村建设与管护的过程中,树立精品机制意识,科学建设,精心管护。一是建立建设标准对表机制。严格按省市照验收标准,逐项进行建设,确保中心村建设符合标准。二是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对中心村建设的任务进行量化、细化,逐项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单位,挂图作战,对帐销号。三是建立问题调度整改机制。针对中心村建设过程反映的问题,由区美丽乡村办牵头,认真梳理,对梳理的问题要求区直有关部门、乡镇主动认领问题清单,限时解决,今天能够解决的,决不能等到明天。四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对中心村建成后的各项设施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动态长效进行管护,防止造成建成了无人管的局面,真正让美丽乡村不是美一阵子而是美一辈子。五是建立资金投入机制。每年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500万以上,并按5%逐年递增,确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六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形成月调度、季督查、半年观摩、年终总评的工作推进机制,区美丽乡村办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效能办,结合省、市考核标准和办法,科学设置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细化、量化、实化目标任务,定期对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召开专题调度会,要求区美丽乡村办联合相关单位逐村巡查,现场办公,逐项解决存在问题。

 

 

  四、树立精品文化意识,延伸美丽乡村的内涵。

  美丽乡村如果只注重硬件建设,忽视文化的挖掘与点缀,显得缺少内涵与灵气,也称不上美。文化是一个村庄的记忆,也是一个村庄的乡愁。如,牛集镇“蒋楼中心村”是回族村。蒋楼村紧抓回族特色文化,充分挖掘回族文化元素,开展特色民族文化活动,已打造成为在皖北乃至安徽首屈一指的民族特色美丽乡村。谯城区在建设中心村的过程中,树立精品文化意识,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注重挖掘中心村的历史文化元素,着力培育文化的看点与品牌,要让美丽乡村有故事,有内涵,有亮点,有气质。

 

 

  五、树立精品环境意识,提升美丽乡村的绿色宜居指数。

  天蓝、地绿、水静、草绿是生活在美丽乡村群众的孜孜追求。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谯城区在推进中心村建设的过程中,树立精品环境意识,以“治脏、治乱”为抓手,狠抓“村庄绿化净化、村庄沟塘清淤治理、院落整治、电线电路整治、改水改厕、垃圾杂物清理”等专项整治,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绿色的大美村庄。

  美丽乡村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关乎党和政府形象的民生工程,须本着“建就建成一个,建就建好一个”的理念,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对美丽乡村的规划、产业、机制、文化、环境进行精品谋划,以此推动谯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在皖北争一流、全省争先进”的目标。(王玉柱 刘涛)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