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信用村建设引领村民思想行为双转变
发表时间:2021-09-16 10:2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老于,又出去干活了?”“是啊,刚才听村东头大爷说,有一个路灯不亮了,我去看看修一下。”蒙城县许疃镇东于庄村民于建一边应着邻居的话,一边继续向村东头走。这个于建,村里群众都知道,以前从来不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垃圾,在秸杆禁烧、疫情防控、农保农合收缴等村集体工作中,拒不配合村里工作,因此在这次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按评价办法的标准只得了76分。看到公示的分数以后,他找到村委,村干部对照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清单,一条条给他看,他自己满脸通红心服口服。村干部对他说,评分一年一评,以后会根据情况更改,鼓励他以后改变思想,改正行为,争取下一年度拿高分。从那以后,于建仅主动清扫门前垃圾,与邻里搞好关系,还利用自己水电工的特长,承担起村里14个公厕、200余盏路灯的日常维护工作,短短两个月,于建便判若两人。

  在土桥村,乡风文明方面的改变可不止这一点。张圩庄村民钱某,以前因为生活习惯和年龄代沟的原因,婆媳关系一直很不好,平时互不来往,遇到一起就吵架,甚至还惊动过派出所。后来,经过乡风文明评议的分数公示,她意识到家庭关系对于全家信用评分的影响,便主动与婆婆和好,并将婆婆接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现在,婆婆在家照顾孩子,打理家务,钱某也能够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挣钱,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自从党建引领信用工作开展以来,土桥村“两委”借此契机,结合许疃镇“清洁庭院”“美丽庭院”的评比活动,着力推进乡风文明的整治和提升。由于信用评分涵盖18项正面清单的加分顶和32项负面清单的扣分项的“软指标”,目前在村容村貌、邻里关系、孝老爱亲、支持村集体工作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让群众从思想和行为上都能遵守村民公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信用不但能“生金”,而且还能引领群众思想行为双转变,让群众树立“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信用户”的高度自觉性,为建设美丽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钮文静)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