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庄周街道王桥社区“三个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05 20: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蒙城县庄周街道王桥社区位于县城东南郊,东临双涧镇杨圩社区、南靠乐土镇杨桥社区、西交庄周街道万湖社区、北界庄周街道马店社区,临近307省道,马王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优势明显。王桥社区有19个自然庄,26个社区民组,1282户,5120人,7500亩耕地。为激活内在动力赋能乡村振兴,王桥社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积极为有发展需求的农民和基层金融机构牵线搭桥,推动信用资源转化为“金融活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全面部署,确保精准发力。王桥社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召开部署会议,组织村“两委”成立专班,具体指导开展社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根据社区实际制定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和行事历,细化分解任务目标,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统筹推进社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积极对接蒙城县实力较强金融机构,选派经验丰富的金融指导员为村民解惑答疑,为农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王敬家庭农场、王洋洋养殖场等大户上门指导,宣传金融政策。抽调社区党员、志愿者化身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乡风评议员,全面铺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全面宣传,积极营造氛围。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让群众知情入心。围绕“讲政治、讲文明、讲道德、讲和谐、讲奉献、讲榜样”等信用户必备的品质,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线上宣传,通过微信群推送、新媒体、手机银行等,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有关要求和金融政策。线下通过悬挂条幅、走访入户、召开板凳会议、小喇叭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展示等形式。组织村两委、社区党员、金融指导员、志愿者等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广泛开展诚信道德教育,大力弘扬“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的安徽诚信文化理念,倡导诚信观念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传统品德,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人人争当诚实守信者的良好氛围,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全面评议,推进乡风文明。在基础信息填报完成后,成立由包片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网格信息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人组成评议小组,将农户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摈弃陋习恶习等8个方面,组织村民组长、邻长、乡贤等组成的评议组通过无记名方式逐户打分测评,根据现实表现、奖惩情况、村民口碑等因素对农户进行相应的加减分,并由监督小组监督评议全过程,通过打分把日常印象变成量化评价。同时,将乡风文明评议结果进行公示,确保综合评定结果的公平、合理,以此引导广大农民诚实守信、争先进位,从而净化培育文明乡风。截止至7月底,王桥社区完成了1266户农户的信息录入和乡风文明评议的录入,并对社区847户A级信用户的进行了公示,同时和金融部门联系,为社区45户信用户授信达到749.9万元,对农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王敬家庭农场、王洋洋养殖场等大户授信60余万元。(戴晓月)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