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王集乡: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乡贤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1-07-28 14:4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党建引领工作新格局,蒙城县王集乡已全域推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随着工作的扎实推进,为克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王集乡充分发挥“党建+乡贤”模式,汇聚145名乡贤参与,为宣传动员、入户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贡献智慧和力量。

  乡贤说话有分量。依托乡贤深入群众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不断形成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正向激励机制,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对信用户、信用村创建的宣传和引导工作。王集乡乡贤身体力行、走村入户,普及诚信知识,弘扬诚信文化,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意义深入人心。

  乡贤采集有质量。信息采集初期,存在群众思想意识不到位,如争当贫困户,不愿意实事求是透露信息,如看到金融机构的优惠措施,故意夸大收入等问题,使信息采集工作陷入瓶颈。乡贤成了一场“及时雨”,各采集小组额外配一名乡贤跟随入户采集,利用威望优势,让群众敢说、想说、实说,大大提高了信息采集质量。

  乡贤评议有公允。针对民主评议阶段谁来评、怎么评、群众是否认可等问题,各党组织高度重视,引导乡贤参与评议小组,利用乡贤对农户家庭情况熟悉的优势,保证评议程序和评议结果公平公正。同时持续做好跟进培育工作,从诚信教育、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等各处着手,促进未达标农户向达标户转化,取得较好效果。(徐俊青)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