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小涧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04 20: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推深“一抓双促”工程的重要抓手,推动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乡村产业进一步发展,乡风文明进一步彰显,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打造良好的信用生态环境,蒙城县小涧镇全域扩面深化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强化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村党组织充分发挥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的优势,积极发动“三长”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村村通广播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了解信用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于在外务工人员,党员干部带头通过一对一电话询问,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行动方案向群众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强业务参与度,做好业务培训。镇选派组织、农业农村、办公室等人员充实领导小组,加强与村具体业务工作对接,每个村成立信息采集工作小组、初评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突出群众威望高、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选人标准,优先安排参与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调查的村组干部、新乡贤能人等参与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召开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培训会暨现场观摩会,收集梳理在培训和观摩过程中,对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的问题与疑惑,进行统一答复。同时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节点,确保各村级党组织高标准完成采集录入工作。
  提升文明建设度,培育文明乡风。镇党委主动加强和金融部门的协调配合,邀请镇农商银行工作人员逐村对农户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承担平台优化改造和数据归集工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村党组织在基础信息填报完成后研究成立乡风文明评议小组,由包村干部、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道德评议会等人员组成。将农户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槟弃陋习恶习等8项信用信息,通过乡风文明评议进行采集,一一进行民主打分测评,确保对农户的社会道德、人际关系等指标的评价公平公正公开,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农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媛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