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淑芹:替亡夫还钱 用诚信书写人生
发表时间:2018-07-11 10:0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淑芹,女,出生于1951年2月,家住蒙城县城关街道桃园新村。

  事迹简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王淑芹的丈夫因经营苇子生意不慎失火导致负债累累,大受刺激后精神失常。王淑芹面对3个年幼的孩子和精神失常的丈夫,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抵赖推诿,而是想尽办法还债。2013年,王淑芹的丈夫去世,2016年,王淑芹将所有的债务还完。王淑芹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的人生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正文:

  三十年前,蜿蜒流淌的涡河边上住着这样一户人家,一对恩爱的夫妻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以经营苇子生意为生。小女儿虽天生智力残障,但活泼可爱,一家人过得和美幸福,这就是蒙城县王淑芹一家。为了让全家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王淑芹的丈夫每天在外辛苦奔波,王淑芹在家照顾三个孩子,做丈夫的坚强后盾。

  天有不测风云,苦难发生在1988年,因天气干燥,王淑芹家厂房里的苇子不慎着火,火势汹涌,不但把厂房里的所有苇子烧的一干二净,还波及到了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的王淑芹和丈夫,看着满眼的灰烬,瘫倒在地。这可是全家人所有的家当和心血啊!一瞬间全都完了!

  夫妻两人还没来得及从大火的打击中走出来,合作的生意伙伴听说厂房失火的事情后,纷纷赶来要求还钱;附近受火灾波及的邻居也上门要求他们赔偿自己的损失。两方加在一起的债款将近4万元,这在当时足可以买下一座很好的房子!多年心血的付诸东流,再加上债主的咄咄逼人,一向心高气傲的丈夫大受打击,出现了精神恍惚等症状,不但不能正常工作,而且到处游逛惹祸。债主向王淑芹的丈夫追讨债务无果后,转而将目光集中到王淑芹身上。王淑芹看着坐了一屋子的债主,再看看身边三个幼小的儿女,硬是把泪咽到了自己肚子里。她对债主们说:“你们放心,虽然老丁不知道事了,但我还在,大家做生意挣钱都不容易,我一定会想办法把钱还上,一定不会食言。”

  从那以后,王淑芹独自带着三个孩子开始了28年漫长艰辛的还钱之路。她首先把家中值钱的东西能变卖的全都变卖掉,然后在菜市场找了一份帮别人卸货的工作,每天早去晚走,用瘦弱的肩膀从货车上扛下一袋袋沉重的蔬菜,再放到地上码好。刚开始扛的时候,王淑芹很不习惯,每次都会踉跄几步才能站稳,有时候还会撞到别人身上,扛久了之后,才慢慢好起来。但她肩膀也因此长了厚厚的茧子,每到阴雨天还会酸痛难忍。当时有人劝王淑芹换一份轻松点的工作,但王淑芹果断拒绝了,她说这份工作虽然累,但是收入比较高,可以早点把钱还上,这份工作王淑芹一干就是10年。所得的收入除了维持全家基本的生活外,全部拿去替丈夫偿还债务。

  等孩子大一点之后,王淑芹就安排儿子和大女儿出门打工挣钱,将有智力障碍的小女儿留在身边照顾。因为身体的原因,王淑芹从菜市场辞职后,只能到处给人家打零工,有时到早餐店帮人刷刷碗,有时到馍店帮人蒸蒸馍。因为早年的劳累,王淑芹的身体经常不舒服,没有办法每天去上班,只能干一天算一天,收入很不稳定,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但即使这样,王淑芹也坚持还债。家里只要有一点积蓄,她都会立刻拿去还给债主,从不拖延。期间也有一些债主被王淑芹感动了,觉得母女几人实在不容易,就提出了不再追究,可是被王淑芹坚决地拒绝了,她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谁挣钱都不容易,咱不能装孬。”2013年,王淑芹的丈夫去世了,看到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多磨难的丈夫静静地躺在那里,王淑芹泪如雨下。对她来说,丈夫哪怕再不好,只要他在那里就是一个家,他走了,这个家就不再完整了。但王淑芹没有时间悲伤,她知道自己的责任还没有完成。在王淑芹和子女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在2016年将所有的欠款全部还清。还完钱的王淑芹,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全家人都能够平平安安,小外孙女能够学有所成,这样残障的小女儿以后也有人照顾。

  涡河作为蒙城儿女的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庄子文化。庄子有云:“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在这近三十年的光阴里,王淑芹用自己的真诚和守诺打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和家人的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