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菜市场上演“变形记” 烟火气增添“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2-07-26 14:3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过去,一提到菜市场,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嘈杂的环境,以及一到下雨天就潮湿甚至污水横流的地面。如今,通过一系列改造,亳州市民家门口的菜市场环境已大幅改善,在柴米油盐里,亳州市写好民生大文章,让人间烟火气,凝聚文明新风尚。

  在亳州高新区养生大道综合农贸市场,前来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市场采用最新一代智慧农贸系统,涵盖生鲜、水果、水产、豆制品、熟食、面点等,宛如一个大型购物超市。

  据了解,养生大道综合农贸市场建筑面积约3950平米,共设95个摊位,现有经营户71家,市场3公里以内覆盖49个小区近10万人口,自6月18日开业以来,市场每日平均客流量5000人左右。

  “市场内满墙满地贴砖,便于卫生打扫。另外,还有室内通风循环系统、中央空调系统,购物环境非常舒适。”养生大道综合农贸市场营运负责人李磊介绍。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城区菜市30多个、乡镇菜市90多个。2019年以来,亳州市利用市级商贸发展资金和文明创建资金,对部分菜市进行升级改造,全市菜市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得到一定改善,但“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市商务局市场科负责人丁珂介绍,目前,亳州市正积极推进《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将从改造硬件设施、改观卫生环境、改善管理秩序等方面着手,推动菜市“换新貌”,守护好百姓“菜篮子”,保障亳州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文明菜市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亳州市新建菜市将按照文明菜市要求进行建设;2023年,将完成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郭曼曼 王皖亳)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