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打好蓝天保卫战 助力生态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02 11:1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抓手,学史力行,把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机制逐渐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日趋提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降幅非常明显,以生态环境高品质保护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精确管控、精细监测、切实做到监督管理全覆盖。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实行巡查上报-问题交办-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机制,以强大的工作合力科学及时解决问题。

  明确目标掌握“病灶”,靶向“治疗”。年初,确定了环境空气质量年度控制目标为PM2.5年平均浓度为47微克每立方米。根据年度控制目标,结合去年月度实际值,制定了蒙城县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月度和季度控制目标。通过召开全县大气突出环境问题调度会议,印发《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确定12项排查重点,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截止到目前,全县共发现各类突出环境问题277个,市大气办监督帮扶反馈问题88个,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精准摸排把脉“问诊”,药到“病除”。联合邀请省相关专家对蒙城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地查看,召开专家指导会,对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诊问脉,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了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源头替代和末端治理的调研,对水性漆、喷塑等低挥发性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以及原有活性炭、光氧催化等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为蓄热式燃烧、低温等离子、催化燃烧等工艺的可行性进行了认真讨论。完成了23家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企业“一厂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完成两家重点行业涉VOCS深度治理工作。开展城区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掌握城区挥发性有机物分布情况。上半年,省控站点PM2.5为42.0ug/m3,较去年同期下降15.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6.4%,较去年同期提升8.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综合治理“康复保养”,天蓝“气爽”。为了确保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减排工作,将涉气企业纳入大气污染防治减排清单,要求企业在预警期间严格执行预警方案,并对企业进行检查督查,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积极开展精准治污,加强建筑工地监管,保证建筑工地降噪除尘措施落实,强化对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日常监管,持续减少建筑工地对外输出扬尘污染;加大餐饮油烟管控力度,联合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督查考核办对已审批的餐饮单位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跟踪督办;开展散煤治理专项行动和秸秆禁烧工作,实行全年禁烧、全面禁烧,杜绝散煤复燃现象,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马文照)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