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三年行动计划擂响亳州“创城”战鼓
发表时间:2021-08-20 14: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日前,《亳州市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印发,亳州市将在三年创建周期中,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目标,重点开展10项行动,确保在2023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2019年,亳州市定下了“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并提出“三步走”,目前亳州市已完成了前两步,成功入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创城有了行动纲领

  《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通过三年努力,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广泛弘扬,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更加改善,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强。

  在三年创建周期中,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目标,深化开展“五大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县级文明村、镇占比分别提升至60%、75%以上,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等先进典型入选人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亳州路径,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推进全域文明、全民文明、全面文明。

  重点开展10项行动

  《行动计划》明确,以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指导,重点开展10项行动。

  培根铸魂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好亳州特色党史资源,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

  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聚焦市民群众不文明行为,广泛宣传落实《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市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自觉遵守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尊重公序良俗,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工作载体,继续深化文明餐饮、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水平,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聚焦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发挥“一约四会”自治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破除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城乡环境提升行动。继续实施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资金投入,定期研究解决创建中的重难点问题,逐步提高城市创建基础,塑造城市良好风貌。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工作,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评选表彰一批市级文明村镇,积极推选一批安徽省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村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道德典型引领行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亳州好人、亳州市道德模范,积极参评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扎实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做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宣传、礼遇工作,不断健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选机制,落实亳州市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举措,加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管理,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文明实践拓展行动。突出文明实践主题,聚焦群众需求,培育文明实践项目库,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机制、保障机制、责任机制、考核机制,打造“矩阵式”文明实践“综合体”,做到资源统筹、设施整合、共建共享、拓展延伸,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细化、常态化、规范化,推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阵地强、活力足、项目实、融合深。

  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培育一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带头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人才和项目运营人才,策划实施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建设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和褒奖激励机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规范化。

  时代新人培育行动。办好办精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持续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升综合素质,持续开展“童心向党”等道德实践活动,探索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用好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基地和各类未成年人实践活动场所。

  行业优质服务行动。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构建向善向上的团队文化。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增强文明单位创建内生动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加大非公组织文明创建力度,培育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扩大覆盖面;评选表彰亳州市文明单位,积极争创安徽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

  诚信建设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规范信用记录纳入范围,健全信用修复制度,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诚信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参考标准。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加强青年志愿者、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能力培训,壮大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用好市区两级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青少年培育健康心理素质。

  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和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同心同向、合力合为的良好工作格局。

  明确责任目标。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明确重点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全面落实文明创建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创建任务件件落实、项项达标。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在2023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亳州晚报 李鹏)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