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古城镇:小小扶贫公益岗 迸发美化环境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0-12-11 11: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走进谯城区古城镇大刘村,道路宽敞、干净整洁,扶贫公益岗成员池付全正忙着清理卫生。

  池付全今年41岁,2013年7月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孩子上学,家里仅靠妻子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家庭生活困窘。经民主评议,其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被聘为村里的公益岗位人员,2019年顺利脱贫。池付全深知:“这些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才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成为公益岗位人员后,他不仅每个月可以领取600员的工资,还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以身作则,赢得了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大刘村党支部书记王敬礼表示:“刚开始,老百姓因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现在不一样了,自从设置了扶贫公益岗,不仅环境美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也更足了。”池付全补充说:“我不仅是一名扶贫公益岗位人员,还是村里的一名‘邻长’,所以我每天六点准时到分包责任区,挨家挨户清理垃圾,并亲自动手将门前私搭乱建逐一归整,老百姓院内的乱堆乱放我们也给拾掇整理,老百姓见我们热情、诚恳,看到家园、村庄利落起来,也逐渐积极主动地参与了进来,更重要的是,我的工资每月都能按时打卡发放,鼓了钱包的同时也坚定了我摆脱贫困的信心。”

  在谈到施行扶贫公益岗在人居环境整治发挥的积极作用时,大刘村会计刘茂松笑眯眯地说:“以前,老百姓环保意识差,垃圾乱堆乱扔。尤其到夏天,苍蝇满地,蚊子乱飞。如今,扶贫公益岗人员带头打扫卫生,进而带动全民动手清洁家园,非常好!”

  近年来,谯城古城镇结合贫困户实际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就业扶贫,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帮扶对象,将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需要,设置保洁员、光伏看护员、水塘看护员等公益性岗位536人,带动贫困户增收,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又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实现了脱贫致富、服务百姓两不误。(张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