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双涧镇:全面推进“邻长制”工作“落地生花”
发表时间:2020-10-23 11: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自亳州市“邻长制”工作提出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蒙城县双涧镇党委统筹安排,高度重视、多次调度,紧紧依靠居(村)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邻长制”工作开展取得阶段性成绩。为确保长效推进,该镇立足长远,推进邻长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紧抓队伍建设 持续提升思想认识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解决“本领恐慌”。有针对性地邀请组工干部和业务能手授课,讲解政策理论、信访维稳、民政基本业务知识等内容,确保“三长”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实际能力;二是动态调整队伍,培养后备干部。对于“邻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不能干、不想干的及时淘汰,采取内部培育、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更新“三长”。工作成效突出的“三长”,可以优先考虑作为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实现“三长”队伍有进有出;三是加强队伍管理,进一步明晰“三长”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组织观念,杜绝出现违反工作纪律的不良情况。

  加强部门联动 形成“三长”工作合力

  “邻长”“组长”要对于邻里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归纳,及时向“片长”、村(社区)反映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探索“部门+邻长制”结对模式,汇聚部门合力,整合多方资源,着力培养熟悉不同行业业务知识的“三长”,延伸部门工作手臂,拓宽服务范围,有效促进“邻长制”体系多元化、系统化和人性化发展。

  优化激励体系 激发“三长”内生动力

  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市内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为切入点,以“最美庭院”“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为助力,实施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的“三长”,优先被推荐参加评选活动,优先考虑入党问题,激发“三长”在实际工作中获得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自觉做好“邻长制”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带动村民们主动融入到“邻长制”体系建设中来,将村“两委”被动式管理逐渐扭转为村民主动自治管理模式。

  做到因村施策 确保高效发挥作用

  要区分村、社区“邻长制”工作开展模式,防止政策实施“一刀切”。社区相对来说人口密集,按照户籍底册和住房单元划分片、组、邻方便管理。而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应在摸清村留守人员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划分片、组、邻,有效避免“在邻不在户、在群不在家”的现象出现,提升“邻长制”工作实效。

  开展“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的现实需要,是提升精准为民服务实效的有效途径。要深刻认识到“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邻长制”工作打造成为我市乡村振兴中基层治理的重要模式,不断优化、与时俱进,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徐清晨 陆佳明)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