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庄周街道贵真社区:多措并举推进邻长制工作
发表时间:2020-10-13 08:0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贵真社区,是蒙城县庄周街道新划分的11个城市社区之一,位于县城南开发区中西部,辖区范围北至仁和路,南至濮水路,东至嵇康路,西至望月路,全社区总面积2.2平方公里。为科学有效推进“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近期,该社区“两委”干部通过庄周街道组织办不断指导和认真领会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提示,坚持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加快推进“邻长制”工作。

  细化工作任务 科学合理部署

  贵真社区支部书记对照辖区内4个商业小区、1个安置小区、1所医院、3所学校、2所幼儿院,进行“邻长制”任务分工再部署,对照前期划分的5个片5个小区,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再增加1名“片长”由社区书记担任,管理辖区内单位、学校等综合体,各“片长”由社区干部担任,通过党员群众“推荐”“自荐”“组织指派”等方式,从综合素质较好、乐于服务群众、身体素质好、有一定威望的人员中配备“邻长”,目前共推选出225名“邻长”,坚持做到整个社区内划片分组合理性,要求各片、组、邻内“一户不能落,一人不能少”。

  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居民认识

  社区每天对辖区内5个小区进行加大宣传,再把5名军服人员分别充实到5个小区配合“片长”,联合5个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一起入户认真摸底再宣传。各小区在主要路口、广场,利用流动小喇叭、车辆、电子屏、宣传台、入户及搭建“组长”群、“邻长”群,发放居民一封信、告知书等方式,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三长”的用途和“三长”的作用,让部分居民从不愿意到主动要求加入队伍,让小区居民户户知晓。

  把好“三长”关 发挥微信群作用


  社区利用现有的工作力量,优先选择责任心强的退休教师、党员、信用户等担任好“邻长”,把好“三长”入口关。社区按照前期推选出的43名“组长”,分别召开5个小区的“三长”见面会,注重听取“三长”的意见和建议,分级建好“片、组、邻”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宣传农合收缴、创卫小知识、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和惠民政策,让居民近距离了解相关政策,积极发挥好“三长”作用。

  公示“三长”信息 提升“邻长”知晓率

  截止到目前,社区已经设立5名“片长”、45名“组长”、187名“邻长”;辖区内医院、学校、幼儿园,已以单位主要负责人建立4名“组长”,共有10534人。经过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贵真社区共摸排人口21318人,近期已完成“三长”信息公示并安装到楼栋,有助于辖区内居民快速了解“三长”,尽快发挥“三长”的作用。(杨艺)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