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新区第一社区管理中心综治中心:打造智慧化社区治理新体验
发表时间:2020-10-02 19:0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位,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是政府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亳州高新区第一社区管理中心作了大量探索,并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智慧社区”建设之路,有力助推了社区治理现代化,居民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邻长管理 智能方便
  创新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发了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管理系统。将邻长制相关信息进行上传,在实现实时查询的同时,还可通过系统实现问题在线交办,实现了邻长网络无纸化办公。

  通过邻长制管理系统,第一社区管理中心形成了点连成线、线连成面的管理体系,实现了分级管理全覆盖、空间全覆盖。为保信息安全,系统还分层级确定人员使用权限、管理权限,系统加密个人信息,设置权限查询,确保录入信息保密性、安全性。科技载体的运用,为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高效有序的基层管理。
  智慧城市 居民满意
  “现在您看到的就是我们智慧城市的试点。”第一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孙明新说。在第一社区管理中心信息研判室内,近百台屏幕正在闪烁着,画面正在不停切换全市各个重要路口的实况。信息研判室还承担着对全市重大活动或防汛救灾等现场的指挥调度。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在今年防汛救灾时就派上了用场,主要领导坐镇信息研判室指挥,及时切换镜头,实时监控洪水情况,确保受灾地区及时得到抢救。
  智慧城市不仅包含了监控和指挥调度,还使社区治理智能化。“城市大脑”建设项目安装完成后,“城市大脑”将对违规户外广告、小区路面秩序、路面暴露垃圾、游商小贩、沿街晾晒、企业污染、非法施工、占用消防通道、高空抛物、电梯安全等进行远程监控,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置,通过这些民生问题的解决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消防体验 科普教育
  在第一社区管理中心综治中心,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内设有VR模拟体验区,消防常识知识抢答区、119报警体验区、消防设备展示区等区域,是一处集科学、宣传、教育、实操为一体,兼顾趣味、娱乐、休闲的消防科普场所。

  今年8月,第一社区管理中心建设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内设置有消防知识竞赛台、火场扑救逃生体验、火灾报警体验、火灾隐患查找等趣味消防体验项目,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居民们和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消防安全教育,帮助他们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养成关注消防安全的习惯,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基地建成至今已经接待居民、机关单位、学生等近千人。
  在创新推动社区治理上,第一社区管理中心以智能化重构社区关联形态,推动社区治理智慧化、现代化,契合当今时代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实际。第一社区管理中心的实践再次证明,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推动社区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正在成为社区治理的有效方式。(陶立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