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十里社区:邻长发挥大作用 服务居民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0-09-28 16: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蒙城县庄周街道十里社区选出一批综合素质高、乐于服务群众、熟人熟事的居民组建邻长队伍,建立“三长”微信群,邻长在群内起到上传下达、解惑答疑的纽带作用,在生活中帮助邻里、解决困难,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最近,邻长在帮助居民缴纳2021年农合这件事儿上发挥了大作用。

  从接到收缴农合任务开始,社区干部们就犯了愁。每到这时,挨家挨户通知到位,向不了解农合的居民一遍遍宣传解释,逐户核对漏缴人员信息,再打电话督促提醒成了社区干部工作常态,忙的焦头烂额。由于十里辖区内青壮年居民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大龄居民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帮助居民代缴,也加大了社区干部忙中出错的风险。与此同时,居民工作时间和社区上班时间相冲突,只能集中周末到社区代缴。一想到找社区干部代缴时排起的长龙,参保居民也犯了愁。

  十里社区依托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以部分小区为试点,引导居民网上自主参保缴费。利用邻长对智能手机操作熟练的优势,分批组织邻长学习农合相关知识和网上缴费流程。首先,社区干部仔细讲解农合参保缴费时间截点、保障范围、参保对象和范围、缴费金额的调整、报销比例的调整,做好邻长向居民的宣传讲解培训工作。紧接着,社区干部为加深邻长操作记忆、强化实操能力,对照提前准备好的网上缴费步骤攻略,从手机下载相关官方APP开始,按图示流程逐步向邻长演示注册、填写信息、认证、缴费、截图留存凭证等步骤,把邻长培训落到实处。

  邻长通过组建的微信群,把网上缴费安全方便快捷的观念渗透到群众中,带动了居民自主缴费的积极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邻长把网缴流程图发到微信群中讲解说明,对仍不会操作的居民预约上门指导,采用“教会一批,带动一批,帮助一批”的方式,解决了“社区难,居民难”的问题,逐渐形成从社区代缴到居民网上自主缴费的转变。

  十里社区以邻长为辐射点,细化了服务网格覆盖范围,减少了各网格内服务对象人数,让“三长”更有精力协助社区高效做好精细化服务工作。通过出台一系列的奖惩机制,增强“三长”服务意识,压实工作责任,让“三长”作用充分发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吴丹)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