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巩店镇:又是一年芳草绿 别样清明一样情
发表时间:2020-04-01 09: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是节气,也是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缅怀先祖、追念前贤的传统节日。为筑牢疫情防线、传播文明新风,利辛县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尚。

  在宣讲会上,巩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廷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形象地向参会人员讲述了清明节的由来,并宣读了巩店镇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做好防护安全祭扫。增强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有序开展清明祭祀、烈士祭扫活动;简约清明绿色祭扫。树立环保理念,鼓励献花、植树、诵读祭文等祭扫方式,不在田野、树林焚香烧纸、抛洒冥币、燃放爆竹,共同维护天地清明;孝老敬亲弘扬美德。厚祭不如厚养,孝行重在当下。提倡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倡导党员干部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做文明祭祀、弘扬革命传统的先行者,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抵制封建迷信。

  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钱卫强调:“疫情犹在,安全至上,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今年的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但不改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论语》载:“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就是说谨慎地对待父母的去世,追念久远的祖先,自然会培育出忠厚老实的百姓。党员干部应当自觉传承清明节的文化传统,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涵养家风,引领民风,推动新时代文明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