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芦庙镇:志愿者当“领头雁”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3-30 09:3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谯城区芦庙镇杨庄村党委积极探索创业创收的新路径,努力改变集体经济薄弱局面,发挥党员、能人大户效应,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贫困户“小手”,让贫困户享受到能人大户、合作社的“资源”,推动精准脱贫。发展家庭农场产业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力贫困户稳定创收。

  针对传统种植单一、散乱、不成规模等问题,杨庄村多次组织研讨会,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讨,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村中药材种植经验优势,鼓励党员带头发展家庭农场发展模式。

  全村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研究今后产业发展方向,规模化种植,培养致富带头人,建立试点,鼓励党员先迈出第一步,接着带领群众走特色家庭农场产业化之路。

  在杨庄村主任贾建华的推动下,福裕家庭农场应运而生。福裕家庭农场位于杨庄村贾庄,占地540余亩,其中种植菊花一百余亩,种植牡丹一百余亩,种植白芍三百余亩,年收入约45万元,为部分贫困户带来了稳定的收益。“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中让群众有标杆、有榜样、有奔头,更好地促进贫困户增收、村民致富。”贾建华介绍说。

  2019年,福裕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37人就业,为每人增加年收益3000余元。2020年,预计为贫困户51人带来收益,其中18人为务工增收,每人年收益平均为3000元,33人参与分红,每人平均年收益为500余元,为贫困拓宽就业渠道。同时,福裕家庭农场预计今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0000余元收益,进一步丰富了村集体产业经济。

  杨庄村正积极推进家庭农场产业化发展模式,努力探索“集体入股+合作经营”的创业模式,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经营,提升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创新集体经济开发经验模式。杨庄村全体党员干群齐上阵,努力实现家庭农场产业化,助力脱贫攻坚,为建设美好芦庙而奋斗。(张文 王想想 王慧)

责任编辑:张鹏